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成為亞洲巴菲特

【經濟日報╱林富元】
投資之神巴菲特,已經變成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他的致富除了靠自身的智慧與努力外,也占盡了天時之利。
我想大部分人會自以為是的分析:「這是因為他早在當年就開始投資,又正好碰上美國的經濟起飛,加上押對了寶,所以今天成為超級富豪。現在可找不到這種機會,時代不同了!」
這個分析就是最典型的似是而非。
往後看,當年的機會與當年的環境當然不復存在。但往前看,這樣的機會恐怕正要剛開始呢。今天,就是巴菲特的當年。
選對有成長潛力的股票,然後等待環境進步來發揮推波助瀾的作用,你的投資便可以獲得企業、環境提升所創造的加乘增值。這種增值長期下來是很驚人的。
現在的亞洲充滿著這種機會。
我最近觀察一支二線的印度軟體外包商股票。上市七年來,企業不斷提升、擴充,加上印度股市當紅,國際資金相繼湧入,股價整整漲了50倍。這種例子不勝計數。
經驗告訴我,股票市場的技術分析,或者對沖基金、套利等聰明操作,最終都比不上選擇具有核心價值的公司。
因此,我覺得不妨集合有智慧及核心能力的基金經理人,成立一個亞洲的巴菲特基金,經由慎密的調查研究,挑出亞洲最具成長潛力的上市公司股票,相信以亞洲的爆發性的成長,以及無可限量的成長空間,未來會出現可以和巴菲特比美的投資績效。
不妨在中小型企業挑選出未來的聯想、鴻海、黃埔長江,也許短期內這些企業會起起伏伏,一旦有朝一日發展為頂尖企業,不就等於一支亞洲的巴菲特基金?
而且亞洲的成長是壓縮過後的爆炸性跳躍成長,歐美等了30年,亞洲說不定十年就可以走過一輪呢!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協理事長;Blog 網站:www.happyboblin.com;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7/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