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管理智慧》推倒性別傾向高牆

【經濟日報╱徐木蘭】
劇情簡介
片中的兩位男主角陶比與阿森是相當要好的朋友,夏日來臨時,他們參與的划船隊與由一群男同志組成的划船隊進行營地訓練,當陶比見到阿森與女友珊卓拉感情進展順利,不僅沒有祝福,反而對阿森的感覺由忌妒轉變成曖昧的情愫。
在訓練互動過程中,陶比為了能接近阿森,有更為親密的互動,反而使兩人友情決裂,甚至被好友排擠。最後,陶比終於在自我混亂的性向中對自己的性向重新定位,也運用聰明才智與適當溝通,化解了彼此之間的尷尬,與同伴之間得到了共識與包容,與阿森雖然沒有變成情人,但也回復以往的深厚友誼。
討論提綱
一、組織如果要有效管理,幫助員工認同組織,其先決條件是員工必須明確瞭解自我(self-identi-ty),主管應如何協助員工尋找自我的定位?
二、組織的效能要透過員工的團隊精神才能彰顯,如何領導不同性別傾向的員工?
討論內容
缺乏社會支持及長期而穩定的關係,是同志伴侶面臨的第一層難題。片中阿森發現自己最好的哥兒們是男同志陶比。當阿森被原先的好友及其女友排擠時,可想而知划船隊的團隊精神已瓦解。
性別定位 沉重課題
美國澤西州前任州長James M. Greevey曾於2004年在全國電視廣播中,突然公開自己是同性戀者,結果是不僅妻子離去,他的政治生涯也斷送,由此可知,許多同志出櫃之後都遭遇到被遺棄的狀況,這個世界似乎將同志視為一個「特殊體」,需要「特別」提出來討論與被研究,這對許多同志在追求自我定位的過程中,都是一個沉重的對待。
同志的歧視常在組織中造成衝突,不僅造成管理者領導的困難,也對組織員工的自我定位構成阻礙,一旦無法尋求自我定位,將難以對組織付出心血。為了協助多元背景的員工,能夠對組織有所貢獻,從心靈與環境兩面相著手是關鍵之道。
在心靈方面,主管應該協助員工兼顧工作與生活,真誠關心員工的私人生活,對員工了解更深、更仔細,這樣可以讓主管與員工建立更良好的關係,另一方面可以讓主管了解員工在企業扮演什麼角色,進而善用員工的知識與技能,協助員工完成企業及個人目標,使員工能獲得自信心與滿足感,而非一昧排斥同志性向。在環境方面,要建立雇用、升遷機會均等的原則,讓員工在良好的制度下,能發揮個人的潛力,促成團隊氣氛的和睦與團結力,成為組織發展的基石。
情緒智商 牽動管理
人力資源學者John P. Abraham(2000)探討領導者與部屬的團隊行為、領導效能以及組織承諾的影響,發現領導者的情緒智商對領導效能、部屬團隊以及組織承諾有顯著的正向影響關係。
在組織之中,領導者應該平等對待組織員工,並給予員工發聲表達自己的機會,在日本被稱為「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指出,有一種領導者,運用超人的智慧與領袖氣質,有效地領導部屬達成目標,他向部屬求助,請求部屬提供智慧,讓員工參與決策,此種柔性管理不僅有助於組織績效的達成,良好的環境氛圍也能將員工彼此抗拒的情況最小化,增加組織的團隊精神。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及同志人權作家劉奕德(2006)認為,臺灣同性戀並非被當作一個完整的人來看待,作為一個「人」,要擁有人的尊嚴,首先擁有「人」的社會身分(the status of human),這些都是個人必需要有的權利。其次,更需要工作夥伴的支持來獲得心靈的激勵。
組織理論學者Chester I. Barnard(1938)提出了「非正式組織」的重要性。非正式組織是經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組成的團體,與正式組織關係極為密切,擁有意見溝通與訊息傳遞的功能,但是,非正式組織比正式組織對於員工更具影響力。因此,我們必須先學會溝通,培養真實面對自我的決心與勇氣,真誠的接納與包容不同意見,有群體善意釋放的同理心與自我定位的認同,如此,才能進一步的共同完成組織目標或認同組織使命。
追求歸屬 增進效能
總而言之,組織領導者除了規劃合適員工能力的工作崗位,應該注重團隊的人際關係、主動關懷鼓勵與引導啟發員工,透過心靈與環境的協調,使得員工自我價值與貢獻在夥伴團體中獲得肯定,也得以在組織中尋求歸屬感,進而對組織付出,增加組織效能。微軟在1989年時,明文規定了禁止性別傾向的歧視,包括招聘、升職、業務夥伴等,都禁止歧視同性戀者。1993年甚至開始為公司同性戀僱員的同性伴侶提供相應的公司福利。微軟甚至支持公司內部的同性戀員工成立了自己的組織GLEAM(Gay and Lesbian Employees at Microsoft),目前約有500名成員,他們都是微軟不同部門的員工。
換言之,微軟主張不論員工的性別取向如何,每一個人都僱用機會平等的權利。此外,並致力於創造一個包容和尊重員工多元化背景的工作環境,以幫助該公司在全世界獲得成功。現在,世界各國許多地區,已經有龐大的同志家人PFLAG(Parents, Families and Friends of Lesbians and Gays)組織,國內的同志族群已日漸鮮明,而台北市政府每年的同志公民運動,皆有各種同志活動為主體,希望透過輕鬆的影像,讓民眾在生活層面上認識同志議題,解決異性戀者與同性戀者之間的衝突。
我們可以期待不久的將來,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人,不論是在家庭或是組織之中,都可以跨越鴻溝,以同理心及開放心靈,與同志展開平等的對話,進而共同創造組織人力資源能量的巔峰。
(本文取自世新大學「看電影學管理」讀書會的課程討論,羅振儀與蔡明哲整理,作者改寫)
【2007/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