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四核心倍速

【經濟日報╱邱文仁】
最近英特爾推出Xeon四核心伺服器,傳輸效能倍數成長,還可以節省空間、降低網管成本。兼具高效能、低成本的特性,不也是老闆對員工的期待?這讓我不禁想到,科技進步神速,工作者的效能是否也同步提升?如果工作者的能力不能「倍速」成長,豈不是很快就會被電腦取代?
這一陣子,我的工作面臨許多挑戰,必須達成「四核心任務」。
首先是公司推出三個新一代的產品,例如「小美工作家」簡直就是衝著老大哥(原本的104人力銀行)而來的新產品,我必須在短期內一舉提高新產品的能見度和使用率。
其次,在新產品不容失敗的壓力下,我必須嚴密控制行銷預算。
再者,我必須同時考量公司產品在中國大陸的未來發展性。
我的第四項核心任務則是「守成」,也就是行銷新產品的同時,也得維持公司原有的品牌能見度和好感度。
既然有了「四核心任務」,就得有「四核心對策」。
我的對策一是「從心開始」。投入職場這麼多年來,每當壓力襲來,我會先「從心開始整理」。我會提醒自己保持「清明的心智」,不要因為「忙」而失去耐心,也不要因為「忙」而亂了陣腳。再忙,也要理出輕重緩急及作事的節奏。「忙」字拆解開來,就是「心亡」,心死了,一切都完了。所以我鼓勵部門同事保持「清明的心智」和「樂觀的心情」。而身為主管的我,此時更須態度冷靜,適時鼓勵同事。
鼓勵部屬發揮創意,是我的對策二。保持清明的心智、樂觀的心情,部門同事果然提出許多突破傳統的行銷創意,不但行銷費用低,且相當有趣。
我的核心對策三,是善用「串聯力量」。網站企畫、行銷活動、各類廣告、公關活動等交叉使用,可以互相加持,大幅提高產品能見度。這些事情各有負責人,他們都有獨立作戰的能力,透過有效率的開會及分享,讓每個創意者兼執行者,橫向串聯他們的創意及做法,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管理及信任部屬,是我的第四個核心對策。多年前,我事必躬親,差點累壞了自己。但事必躬親不會讓事情更好,如今我已經懂得「狠下心」來授權,雖然為此曾付出一些學費,但最令我高興的是,幾位年輕的同事總是可以提出最貼近年輕族群的行銷創意。
有了四核心對策,就可能有「四核心倍速」的工作進展,接下來,我當然期待有倍速的業績表現。因為在集合創意、串聯、管理及執行力的過程中,「業績」的達成,才是行銷人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7/1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