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專家評論》守門人必備的四大能耐

【經濟日報╱溫肇東、羅育如】
領域守門人指的是擁有專業知識,並有權裁決新點子確實帶來改善或只是個錯誤的人;他們必須評斷該點子是否能被所屬領域接受,以及評價新點子的創新與創造力。因此守門人必須具備四種能耐:從專業知識而來的能力、掌控資訊的能力、思考與做決策的能力以及執行力。
專業知識
守門人應具備豐富且足夠的專業知識,並有效辨識新點子的良莠。與專業領域相關的知識,包含事實、各種情況及所有相關的可能議題。這些能力都涉及技術性與提出可行性解答的專業。
掌控資訊
守門人應有足夠而順暢的管道接收對內或對外的訊息,並完成辨識與評估適切性的工作。更多資訊取得管道與多元化社會網絡,能加速創新;因此,守門人必須要有更寬闊的思考脈絡,並以嶄新的方式結合各種新方案。
思考決策
創新思考的能力,如發想備案,跨越框架與批判性思考等。這些能力可包含任何有助於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僅影響產生新奇的回應,也描述個人搜尋記憶與環境,進而產生回應的可能性。經常接觸多種替代方案、案例解決方法或任何可能相關點子的人,將更可能衍生連結至創新與創造力。處在不同替代方案下,也可能引發更廣泛的應用,並產生相異且多元的解決方案。
執行力
與專業領域中的其他人溝通時,必須提升對該領域的認識與了解,才能促進解決方案的可行性、適切性與獨特性。以上這些守門人的能耐,也是組織在確認辨識守門人創新程度高低的重要因素。
【2007/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