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品牌之道——創意為體 管理為用

書名:好創意需要好管理
作者:鄭秋霜
出版:三采文化
「品牌台灣」近年來成為愈來愈受到關注的議題。許多人關心台灣的自創品牌之路,到底有沒有前途?是否走在正確的方向?
本書藉由深入訪談及觀察12個國內知名文化創意產業品牌的案例、四個文化創意事件及五篇作者的個人觀察,從創意發想、經營、管理、行銷、品牌建立等角度,提出「好創意,更要好管理」的思考,為正在發展自創品牌及文化創意產業的台灣,帶來全新的觀念與話題。
設計力與創意力將是各種產業的核心競爭能力,但若缺乏有效的管理經營,再好的創意都可能只是曇花一現。此書讓人更加體認,文化創意產業絕對不是不食人間煙火或不切實際;相反的,只有務實與整合,才能讓猶如星星之火的創意,成為燎原的新興產業。
台灣現在很多業者都想自創品牌,但怎麼做各有策略。以幾米為例,靠著授權等方式,從一個繪本畫家,成為了一個帶動周邊產業數十億元產值的文創品牌;法藍瓷的國際通路經營策略,打造了連外國皇室、影視名流也愛收藏的瓷器品牌;已經成名的琉園,還不斷體檢品牌DNA,以便提升品牌價值;而文創小兵「神話岩飾」則透過寫自己的「品牌聖經」,讓石塊彷彿變身成「金磚」。
台灣產業、品牌要升級,設計力將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此書也深入介紹亞洲最大的設計公司、出身台灣的浩漢,這家在全世界擁有六個據點的設計公司,靠著強大電腦化系統所建構的「知識管理平台」,成為兼顧理性與感性的創意兵團,協助客戶產業轉型。
而出身宏碁工業設計部門、勇奪世界三大設計比賽金獎的「三冠王」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透過創意的執行,不只為客戶的品牌加值,也贏得國際評審青睞。
作者鄭秋霜小姐為經濟日報資深記者,長期主跑財經新聞,近年來關心國內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每周六在經濟日報「文化創意」版為文,從中觀察及見證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脈絡。
本書揭開這些案例的經營秘訣,分享「創意管理」的獨門心法,是有心想以文化創意的設計做為產業升級、品牌加值的企業,或想投資、參與文創產業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可以參考的教戰手冊。
文化創意產業在台灣已經喊了五年,「品牌台灣」也已啟動,看看書中個案是怎麼做的,讓我們對台灣的自創品牌之路,帶來了更多know-how與know-why的新思考。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
【2007/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