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索尼愛立信執行長佛林特 瞄準新興市場奏功

【經濟日報╱文/莊雅婷】
索尼愛立信 (Sony Ericsson)在短短幾年內,從一家新公司躍升為世界手機製造大廠,執行長佛林特 (Miles Flint)功不可沒,在他帶領下,索尼愛立信以母公司Sony的Walkman與Cybershot品牌,推出音樂與照相手機,擦亮公司招牌。
索尼愛立信9月4日已宣布,佛林特將從11月1日辭去執行長,由現任美國Sony電子董事長兼日本Sony電子營運和銷售策略執行副總裁的小宮山英樹接任,不過佛林特在2007年12月底前,仍將擔任小宮山的執行顧問。
外界解讀這次人事更迭為,索愛亟欲借重小宮山的經驗,大舉進攻美國市場。不過,佛林特的努力已為索愛打下一片江山,小宮山上任後勢將延續佛林特的策略,尤其是加緊開發成長迅速的新興市場。
為了躋身全球前三大製造商,佛林特在任內積極擴大利基,以滿足更多市場需求。他把眼光瞄準快速崛起的新興市場,將公司觸角延伸到印度與拉丁美洲。最近幾個月,索愛發表一系列新款陽春手機,並與合作夥伴開發成本更低的款式。佛林特說:「我們必須擴大競爭市場。」
手機業巨人諾基亞與亞洲低成本製造商,正在初階手機市場大打流血戰,佛林特打算跟進搶食這塊大餅。相較於他本人用慣的高檔貨,低價手機的利潤少得可憐。但他想走中庸之道,在賣出手機的同時也維持利潤。
美國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公司曾因此跌跤。摩托羅拉最近警告,今年手機部門將出現虧損,並宣布放棄繼續在新興市場削價競爭。不過,佛林特認為「低階手機仍然有高度競爭力」。
索尼愛立信由日本Sony公司與瑞典易利信在2001年合資成立,54歲的佛林特2004年出任執行長。他以市場行銷的豐富經驗,一手促成外型酷炫的Walkman音樂手機上市,為索愛打響名號。
索愛自2005年中推出Walkman音樂手機,至今銷售量已達3,550萬支。索愛也推出一系列以Cybershot為品牌的手機,配備高畫素相機鏡頭和簡便的拍照功能。這款手機上一季淨利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54%,達2.2億歐元 (2.99億美元),單季營收則上升37%達30.2億歐元。
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諾基亞最近也推出多款音樂手機,搶攻市場;蘋果的iPhone6月也在美國轟動上市;南韓樂金 (LG)今年秋季將展示首款玩家級照相手機。
據顧能公司(Gartner)的數字,索愛目前是全球第四大手機製造商,市占率為9%,仍遠不及市場龍頭諾基亞的37%。這麼大的差距部分原因是,索尼愛立信在幾個關鍵市場表現不佳。野村研究所分析師溫沙說,索愛公司在印度市場占有率約6%,「但諾基亞市占率超過70%」。
佛林特認為,新興市場2008年以前,對公司財務與市占率不會有顯著影響。為了提高市占率,佛林斯積極擴張低價手機的業務,今年索愛推出六款基本型手機,包含一款陽春手機,未配備收音機或相機,主要客戶群鎖定在印度、拉丁美洲這些新市場。為了維持利潤,他目前不打算與競爭對手打價格戰。
索愛最近推出低階音樂手機W200i,並找來知名印度男星Hrithik Roshan宣傳造勢。W200i有內建收音機與數位音樂播放器,不過為了降低成本,內建較少的記憶體,且相機畫素較低。
和其他廠牌一樣,索愛也將部分低階手機研發與製造移至印度,在清奈設立研發中心。印度分公司負責人麥瑟說,印度對手機有些特殊需求,例如響亮的鈴聲。手機也要禁得起在潮濕、滿布灰塵的環境中使用。
印度的手機通常擺在不起眼的獨立店家或路邊小攤販賣。佛林特的另一個挑戰是,在各地建立完善的經銷網絡。ABI分析師潘迪指出,索愛的經銷據點大多在主要城市與都會區,但要經營低階手機市場,索愛勢必要走進鄉村與郊外區域。(華爾街日報)
【2007/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