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創新平台》四種守門人 是保母,也是信差

【經濟日報╱溫肇東、羅育如】
沒有「疆界」,守門人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守門人必定存在於疆界上,疆界的型態可以是組織內外、可以是領域內外等;隨著疆界的不同,守門人的角色及思考邏輯亦會有所不同。
我們可依據行為者跨越疆界的行為,把疆界定義為兩種類型。第一種是以一道障礙牆區隔兩個區域,障礙牆增加了從A到B區的成本,反之亦然,因而形成一種疆界。障礙牆的存在,表示A、B兩區間有不平衡關係。換言之,知識融合、技術移轉或內部組織網路等組織行為,可視為單一面向的跨疆界現象。
第二種是封閉性疆界。與障礙牆不同,封閉性疆界,是指一個有限範圍的內部區域。封閉性疆界的改變會擴大或縮小疆界內部區域。其特徵與界線本身的特色,和封閉性區域的動態情形有關。
遞送內容亦可區分為區段性與系統性二種。前者意指資訊與知識等內容,在被遞送過疆界時是區塊的、不完整的。系統性的內容則指在被遞送時呈現完整形式,或至少具有部分與正式功能相關的支援性內容;如技術在傳遞並進入新區域時,都需要補充知識與相關資源。
結合此二種疆界類型與內容,可定義出四種創新守門人的角色;組織可透過此四種守門人類型傳遞不同內容,並以不同方式來傳遞。分別說明如下。
資訊型守門人》阻礙牆+區段性內容
資訊型守門人具有控制疆界間溝通交流的基本功能,且遞送內容是單一構面的。他們過濾組織的外部資訊,看守組織的疆界,傳遞外部資訊給組織內部,並把組織內部資訊傳遞給組織外部。
技術型守門人》阻礙牆+系統性內容
技術型守門人也是控制疆界間的流通。然而,為確保技術進入新區域可以應用,技術有資訊遞送的系統性需求,因此,技術型守門人執行的是多層次的轉換遞送工作。
當技術聯盟形成時,技術守門人能否槓桿運用其他成員的資源,成為技術聯盟成功與否的關鍵要素。
知識型守門人》封閉性疆界+區段性內容
知識型守門人,負責控制且防禦進入封閉性疆界的內容。進入疆界的內容是非系統性的,因為當典範存在時,知識具有漸進成長的特性。
創新型守門人》封閉性疆界+系統性內容
創新型守門人具有技術型與知識型守門人的雙重功能。一方面要維護系統性內容;另一方面則要定義疆界。
組織的創造力,是指有創意的人或產品,被創新守門人接受或採用的過程。只有通過指定專家或守門人的檢閱後,新點子或人才會被認為是具有創意。
無論是何種疆界類型,「跨疆界內涵」也是重要考量。如資訊型守門人控制或傳遞跨越疆界的資訊,而資訊是被分類區隔、不連續的。
技術型守門人則需要將新技術轉換,並越過疆界傳送到另一個新區域,並使該技術不因區域轉換而降低應用力,且遞送內容是較為系統性的。
(作者是政治大學科管所教授暨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經濟部技術處產業創新能耐平台計畫分項主持人、政大產業創新能耐平台計畫研究助理)
【2007/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