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SM進化論

【經濟日報╱戴勝益】
有一老闆問我,如何才能把小餐廳做到連鎖規模,我說,就像生物進化一樣,有必經的過程。
由Simplify(簡化)到Multiply(複製)的進化過程,看似簡單,其實困難重重。
就餐廳來說,常見個性化、個人化的名店,其間充滿著「不規則的繁複」與「神來之筆的創意」,這些繁複與創意,其實就是形成連鎖店發展的「障礙」。
另一種「障礙」,就是餐廳老闆太能幹、也太認真了,以致餐廳沒有建立「規格化」與「制度化」的必要。
【心得分享】
由「簡化」到「複製」,是先減後加,減的是「繁文縟節」,加的是「店數」的累積。若沒有先「簡化」,就做不到「複製」,因為複製的先決條件是「簡單」。
個人成就亦然,若無法把自己「不強的、不須有的、不必要的、沒有價值」的行為、思考與處世態度去除,終生都會在這些不必要的言行中翻滾;縱使浪費畢生精力,也無法獲得半點進度與成就。
先簡化自己,去除惡習、改掉壞毛病、遠離賊思想,淨化自己後,再全神投入複製自我成就之路。
(作者是王品集團董事長)
2007/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