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作者:伯烈特(William Breit)
出版:天下文化
18位美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以「我成為經濟學者的演化之路」為題發表演講,分享他們成為傑出經濟學家的歷程,最後收錄為本書。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偉大理論,往往可左右世界經濟走向,以及人類商業行為。這些得獎者為何能產生如此開創性的思想?他們的思想演變過程,是如何受所處環境的牽引?閱讀本書,可貼近18個經濟學界最頂尖的腦袋,體驗18段精采人生。
例如,薩繆爾遜(Paul Samuelson)為何會自稱是「經濟學界最後一位通才」?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為什麼會說:「身為經濟學者,是我生命喜悅與滿足的泉源」?身體殘障的寇斯(Ronald Coase),是如何跨越阻礙,以經濟學為一生最愛?貝克為什麼堅持將經濟分析手法拓展到生育、犯罪、吸毒等「非經濟領域」,雖受同行冷潮熱諷也義無反顧?
透過這些桂冠得主現身說法,可以概覽當代重要經濟思潮的產生及演變,也可驗證經濟理論的形成與時代脈動息息相關。
【2007/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