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逆中求勝10條通

【經濟日報╱摘錄自《大師輕鬆讀》250期】
【五分鐘摘要】
跳開常規,創造職涯成就和人生財富!
為何有些人不怕遇到阻礙與困境,邁向成功?首先他們讓自己成為特異分子,再將信念化為行為,為自己的職涯事業與個人生活創造更多成功與財富。以下幾條法則是成為特異分子的方法:
MBA學歷可有可無
特異分子很清楚,商場講究的是績效主義,重點在績效,不在文憑。單從實務上來說,所謂實踐能力就是要儘可能加強進步的動力,同時儘量減少阻力。要做到這一點,可以採取下列作法:
為自己的績效負起全部責任:不再推諉或抱怨。
排除所有損友:這些人可能會妨礙你,或是告訴你不可能做到的事。
說話一定要使用正面的說詞:每當在內心進行與目標有關的對話時,就要這麼做。把焦點放在自己的長處上,不要專挑自己的毛病。
懂得處理失敗
特異分子明白,要抓住機會,有時候會遭遇重大失敗,這原本就是風險報酬關係中的一部分。真的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須追求勝出,不能只是避免落敗。要把失敗變成邁向未來成功的墊腳石,可以採取下列作法:
暫停一段時間:用來反省疏失,更重要的是,思考自己學到什麼經驗。
不把失敗放在心上:反而應該明白,短期的挫敗能夠讓自己擅長的面向更為完善。
舉辦受挫慶祝會:邀請朋友一起慶祝自己費力取得的教訓。不要在意批評,並且要樂在其中。
歡迎真正痛苦的問題
特異分子很清楚,只要能夠提出紮實的解決方案,潛在顧客的問題對新創企業來說,就是富饒的孕育之地。創業家和商業界的特異分子,都奉行下列信條:
問題+痛苦=獲利。
如能確切診斷出潛在顧客面臨的痛苦,並提供解決方案,就會讓顧客掏出荷包。這包括下列三項基本步驟:
密切注意機會:時時關注各種契機。全心關注就會注意到許多問題。
不要再覺得自己做不到:自信而大膽地採取行動。只要勉力為之,一定可以做到;而且可以把自己不擅長的事項外包。所以要有信心,自己一定可以締造成果。
一注意到機會,就放手追尋:不論是否準備就緒,都要立即行動。你有可能會遭遇挫折,也有可能會大獲成功,但是都得起身行動,才會有結果。
不要尋找追隨的對象
特異分子不會想要找個宗師來追隨,反而會自己找出發展方向。想要達成卓越成就,就要習慣當自己人生的執行長,把負面情緒導引到適切的方向,並且為一切狀況擔負所有責任。
【2007/10/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