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傑克威爾許專欄》做個好領導 秘訣說不完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芝加哥的芬利問:
有什麼秘訣可以確保一當上領導人後,就有個好的開始?
答:新領導人要有好開始的秘訣,多到夠你寫成一本書,甚至幾十本。
你必須瞭解你的部屬,理解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不要裝出一副對他們瞭若指掌的模樣。多多提問,並真心聆聽屬下的回答。弄清楚取得勝利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你得讓自己熟悉競爭環境,憂心什麼樣的市場變化會毀掉你,今年沒事,不保證明年也會平安。拜訪維繫你生存的顧客,最近離你遠去的客戶更要花時間連絡。
成為好領導的秘訣可說列舉不完。
雙向溝通 才是上上策
但是身為新的領導人,有件事你不能逃避,那就是定位你自己,確定部屬知道你代表什麼。不論管理的公司或業務範圍有多大,都不能讓工作團隊猜不透你的原則,或是摸不透你為何嚴格的要求。你得親自告訴他們,並且一再提醒。
不是要你成天長篇大論地演說,宣揚自己的理念。最好的溝通應該是雙向互動,領導人時時跟組織中的每個成員溝通。
但在遇到重大改變或危機的非常時期,如果你不公開闡述自己的論點,就會惹上麻煩。本月初布希總統否決增加聯邦兒童健保計畫(SCHIP)預算的決議引發的混亂局面,就是個慘痛的例子。
SCHIP是聯邦出資、州政府承辦的健保補助計畫,美國民主黨和部分共和黨人士都極力推動,未來五年對該計畫增加350億美元的補助款,如此一來,原先660萬人參加的健保計畫將新增400萬人。
本專欄無意討論SCHIP的功過,重點是布希否決SCHIP 的擴張計畫,卻不表明他的原則。就如美聯社報導所指出:這只是布希任內的第四個否決案... 白宮卻想避免引起注意。
布希失策 政敵不留情
絕對不可以這樣!
尤其在面對高度爭議性的決定時,領導人非但不可以減少溝通,還得加強對話。當然,布希曾在每周的廣播談話中,解釋他反對的理由。他說是因為成本太高,而且以政府支出取代自費,形同是邁向社會主義醫療制度的危險舉動。
但SCHIP否決案對布希施政和共和黨的2008年總統大選,都是重大的原則投票,基於這些理由,布希理應挺身表達立場。例如,他大可上全國性電視台,用盡量簡單的語言解釋他的決定是基於什麼原則。毫無疑問地,不論透過何種媒介,布希當初都應該說明,他是基於深信不疑的價值觀,以及建設更美好的美國的考量,才投下否決票。
相反地,布希選擇製造一個領導的真空。更糟的是,他還作球給政敵攻擊,讓他們輕易得分,反對黨還批評他對兒童冷酷無情。
在你的新領導職位上,不太可能遇到像布希一樣的大難題,但在未來的道路上,你肯定會發現發生在政治上的事,在商場上同樣適用。尤其在困難時刻,如果你不自己闡明立場,別人肯定會替你下定義。
傳授經驗 讓自己年輕一些
康乃迪克州哈特福的無名氏問:
我是個熱愛工作的大型客戶銷售人員,想持續做到退休為止,但我要如何保持對現有工作的熱忱,永遠跟得上時代,才不致變得過時呢?
答:我有個一定成功的方法:當個優秀的導師。
你當然得繼續賣東西,而且很明顯地,你在這方面表現傑出,但是想要避免被貼上過時的標籤,就得把銷售的熱忱和多年來累積的智慧傳遞給週遭的人。透過指導、教導和啟發,你會感覺自己一年比一年更年輕。
奧馬墨菲(Omer Murphy)正是最佳模範,他是奇異塑膠公司(GE Plastics)不可多得的銷售人才,客戶、主管和同事都喜歡他。奧馬完成的每筆交易,都讓每個參與的人滿意。
到了奧馬50出頭時,公司要求他不只是銷售,還要指導年輕的銷售員。他陪同年輕小伙子打電話給顧客,然後提供他們建設性的批評。長期下來,他創造一支有名的奧馬軍團。由於他的指導,這批精力充沛的追隨者才能有突破性的績效表現。
良師益友的關係,也讓奧馬充滿活力,他2001年過世時,仍保有一顆年輕的心。
如果你以他為榜樣,你也能達到相同的境界。
【2007/10/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