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學習型組織》數位學習提升訓練效益

【經濟日報╱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胡連精密的三位黑手出身創辦人,非常重視教育訓練。特別是常出國拜訪客戶的董事長張子雄,在國外期間透過網路連上公司的數位學習平台,驚訝地發現數位學習如此方便與有效率。他說,「我在國外也能選擇最合適的時間、地點上課,和實體課程的限制比較,數位學習實在好太多了!」
胡連的三位創辦人,在SARS期間無法出國拜訪客戶,但仍可以透過電子化訂單系統,接受國外客戶的訂單,因此,對於電子化的效率,感受特別深刻。之後,胡連加強建置企業資源系統、視訊會議設備,更加強化發展數位學習的基礎與氣氛。
快速複製知識
副總經理張子俊說,胡連的客戶多屬汽車業,因應近幾年國內汽車市場不景氣,胡連積極開拓國外市場,特別是大陸、東南亞。
為了快速提升技術人員的能力,以符合國外客戶的要求,數位學習便成為重要的學習管道。一方面,可以快速複製知識,供新進人員學習;而且可以循序漸進,讓大陸的台籍幹部及技術人員也加入數位學習,同步提升技術能力。
人資部專員劉淑蘭說,數位學習平台絕對可以提升教育訓練的效益。以往開辦訓練課程最常遇到的情況是:系列課程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且無法確保上課品質,偶爾學員因臨時公務無法參加或中途離席況,影響上課秩序及學習效果。
但是導入數位學習後,承辦人員只要將系統需求條件設定妥當,如課程輸入、上課時間及期限、學習途中防睏監控、隨堂測驗成效交流、上課通知等,就可以擺脫大家都到齊才能上課的模式。學員可選方便的時段登錄上線上課;若課程無法一次吸收,也可重複複習;亦可上線提問,請講師解惑。
訓練單位的好幫手
有系統的數位學習管理平台,是訓練單位的好幫手,可以透過系統報表掌控各個學員的學習狀況。
企畫部員工王振邦表示,時間彈性是整個系統最大的優點,自從導入線上學習平台後,「我可以選擇自己想學,或需要加強的部分,或公司指定的課程,學習過程中若有事無法完成課程,下次只要再找時間接著看,不必擔心錯過任何的片段。」
產品不良率下降
胡連導入數位學習的成效,充分展現在生產線上。導入前,產品不良率為0.045%,導入後,降至0.015%。導入前,人員流動率為6.88%,導入後降低10%。技術人員上手的時間,也從導入前的三個月縮短為二個月。產量達成率由導入前的85.2%,提高為90%。
目前,胡連的數位學習課程已由應用前的58門,增加至100門。人力訓練成本也由126萬元,降至80萬元。訓練達成率由66%提高至80%;學習人數由550人次,增加至2,000人次。
以職能落差規劃課程
張子俊表示,今年將完成人力盤點、職能評鑑系統的建置,2008年起,將以職能落差來規劃教育訓練的進階課程計畫,進而將數位學習課程進一步和以績效導向為主的管理、專業等相關訓練相互連結。
胡連深知數位學習對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性,今年花了50萬元建置一套示範性的「8D問題分析與解決」課程。張子俊表示,這套沿用福特汽車的問題解決分析課程,是全球汽車業及相關供應鏈的必修功課,胡連希望這套系統在內部運用成功後,可以免費開放給供應商,追求共存共榮。
【2007/10/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