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人才育成》五步驟 建立師徒制

【經濟日報╱盧冠諭】
尊師重道的觀念深植國人心中,因此古諺有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廣義而言,老師的定位不應局限於學校教育,凡是能提供工作或生活上的指導或建議,強化你的知識、態度或技能的人,都值得尊稱他為師。
根據文獻記載,師徒制(Mentoring)一詞源於古希臘方法學,描述一位國王即將前往參加特洛伊戰爭,將兒子委託給叫做Mentor的賢人,Mentor對友人兒子的教育不僅著重物質層面,也關心生活的每一層面,協助他培養健全的身心。
因此,可以將企業內所推行的師徒制定義為:在組織中,由某領域經驗豐富的資深員工擔任師父的角色,帶領資淺員工透過結構性或非結構性的一對一指導方式,進行實際操作演練,讓被帶領者具備獨立運作所需的專業態度與能力。
想在組織內順利推動師徒制,以下環節疏忽不得:
制度建立:一個好的觀念,必須靠一套完整的制度來落實,包括具體做法、配套獎勵措施、檢證標準等。應由訓練單位或人事單位研擬師徒制管理辦法,由總經理公布,並要求各單位落實、配合。
師徒分配:每位新進人員,搭配一位資深員工,從旁協助指導。不妨仿效古代「易子而教」的做法,由工作利益不相衝突的資深員工擔任師父,避免留一手的情形。
手冊製作:建立各工作標準化作業流程手冊,透過書面資料指導新人,可以確保指導內容的正確性。例如:客怨處理可以將處理步驟詳細列出,請新人依照步驟演練。
績效配合:將擔任師父資深員工的指導成果,與他的個人績效掛勾,表現優異者給予獎勵,以提高其指導誘因。帶領者所帶領新人的生產力、離職率等數據,都可以列入考評標準。
成立家族:仿效大學各系所常有的家族制度,讓新舊人員建立彼此激勵、打氣的非正式管道,增進溝通,達到傳承與聯繫感情的目的。
【2007/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