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童話般絕妙秀 票難求

■ 王慧馨
來到賭城,一定不能錯過當地的秀。就像到紐約一定得看幾場百老匯的音樂劇一樣。賭城的每個飯店都有招牌的表演,事先打聽過後,我們決定看Bellagio飯店的主秀「O」。
O」是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的作品,也是賭城的長青表演秀,至今已吸引超過200萬人觀賞,時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狀況。還沒購票之前,我們就聽說沒提前訂票可能買不到,幸好透過飯店的服務人員訂購,以150美元的代價,順利取得舞台前面中間的好位置。
「O」的表演一開始就充滿驚奇,燈還沒暗,陸續還有觀眾就座,舞台上就走出兩個小丑,接著,天花板開始滴水,小丑拿著破洞的傘,走入前排的觀眾席,將水花濺得兩旁的觀眾一身都是。我們看著小丑在身邊走來走去,逗趣的表演讓大家都笑了。
接著,從觀眾席的中後方出現一列像是迎接女神的隊伍,一個宛若天神的女子從空中徐徐降下,小丑從觀眾席裡拉出一個靦腆的男孩,女神牽著他,走上舞台。
燈暗了,預告表演將正式開始,舞臺上靦腆的男孩,在紅色布幔拉開一瞬間,被推入舞台裡消失不見。原來,布幔後是一個巨大的水池,男孩跌入水中的片刻,所有觀眾倒吸一口氣。
接下來的90分鐘,舞台一下幻化成童話般的湖水,可以讓穿睡衣的女孩們踏水走過,一下又成了深不見底的大海,讓人從幾層樓的高度一躍而下的潛入;舞台上的人一會兒展現優雅的水底芭蕾,一會在平面地板上表演軟骨功特技,這是場結合水中舞蹈、特技、魔術的表演。
「O」的舞台下是150萬加侖(相當於560萬公升)的水箱,深達25英尺(約7.6公尺),面積則約1,300平方公尺。多達81名表演者,一會從水底冒出頭來,一會在空中飛過,交錯著吞火、高空特技、跳水等各式表演,搭配著舞台布景深淺的變化,還有瞬間池水退去、變成平地的不可思議,讓人嘆為觀止。
奇幻的音樂,繽紛的色彩,還有女王、木馬、小丑、森林等童話元素,構成的視覺畫面,美得像夢又像詩,讓人捨不得醒。
夢醒的時候,最初那個靦腆的男孩再度站上舞台,全身濕淋淋的他,仍在尋找最初帶他入幻境的女神。整場表演沒有一句台詞,因此不必擔心會有語言的隔閡,但透過視覺及音效完美結合,早已緊緊抓住台下每一個觀眾的心。迷霧、鞦韆,迷濛的色彩,那天晚上,我彷彿又回到「O」的戲裡...
【2006/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