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新心欣 抄操超

■ 詹俊裕(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歐洲雕刻大師米開朗基羅,流傳下來一則故事:
有一天,友人到他家來拜訪,看見他正在雕刻一尊人身雕像,為了不干擾他,友人就先行離去。隔了十天,友人再次拜訪他,看到他仍然在雕刻同一尊雕像,心想:「怎麼看起來一點進度也沒有?」忍不住問道:「為什麼過了十天,你的作品一點進展也沒有,速度未免太慢了。」
米開朗基羅嚴肅的回答:「雖然雕像的外型看起來都一樣,但是請看他的眼神、手指、腳指甚至他的皮膚,我在十天當中已經把每一項都仔細修整過。唯有每一個細節都用心的修飾調整,這個雕像才會有活力,才能流傳千古。」
企業、個人要有活力,秘訣在於「新、心、欣」的做事觀念。「新」是指有新的願景、目標:設定目標與願景之後,必須由「心」做起,也就是虛心、用心、真心、誠心的去執行;若能徹底執行,則個人及企業必能「欣」欣向榮。
這與神通電腦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所說的3V有異曲同工之妙。所謂3V,就是要有眼光看到未來的願景(Vision),然後用子彈般的速度(Velocity),將所看到的價值(Value)予以呈現。
「新、心、欣」屬於心理面、是無形的,但在實務上,有賴務實的「抄、操、超」。為了達到顛峰,必須超越別人;要超越別人,必須集中全力在每一件工作上,做人處事、工作細節都不能輕忽,就如同米開朗基羅全心專注在雕像的每一個細節上,以追求成品的完美無缺。
沒有一個人天生什麼都會,且都做到完美無缺,因此必須向前輩或有成者學習,也就是「抄襲」別人成功的方法。他人的成功模式不一定適合自己,必須加以調整,然後確實「操練」,如此才能練就「超越」別人的實力。
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先生有句名言:「維持現狀就是落伍,要有恆心才能成功。」想成功,要有「新」眼光、願景,且以虛、用、真、誠的「心」去執行,堅持到底,如此才能讓自己及公司「欣」欣向榮。也唯有虛心、用心、真心、誠心的「抄襲」別人的長處及優點,並務實的「操練」、執行,才能「超越」他人。
【2006/03/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