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掌握員工滿意度 企業獲利關鍵

■ 林雅琴
台灣南部的某一寺廟每年為了酬謝神明,都會例行性舉辦豬公比賽,重量最重的豬公將成為祭祀神明的主角。曾有位記者好奇地詢問連年得勝的豬公飼主,養豬祕訣何在?只見這位飼主非常得意的說:「我不僅是讓豬吃飽,為了要讓牠長的又快又肥,夏天讓牠喝啤酒、住冷氣房,還讓牠聽莫札特音樂……。總之,豬的心情一好,胃口就跟著好,飼料的養分自然吸收得快,體重也就迅速爬升了!」
豬隻的好心情帶來豬公比賽的優渥獎金,轉換成為企業管理的情境,似乎是:員工的工作滿意可換取企業的生產力與營收!(當然,筆者絕沒有把人當豬的意思)。
多年前美國某一知名百貨公司的調查結果正巧驗證上述推論。這家企業以旗下800家商店20年來的資料,針對「員工滿意度」、「顧客滿意度」及「企業財務績效」間的關係進行調查。分析結果顯示:每提升5%的員工滿意度,便伴隨著1.3%的客戶滿意度增加及0.5%的營業額提升。
font color=0074ad> 避免金錢本位 注重滿足成就感
員工滿意的創造可概略區分為物質與精神層面的考量。常見物質層面的供給,不外乎穩定的工作權、優渥的薪資、完善的培訓制度以及獎金或福利。其中,又以高科技產業普遍運用的股票選擇權機制,為員工創造高收入,最為求職者趨之若鶩,也造成員工對於所屬企業的物質激勵措施高門檻設定效應,使得人才流動的誘因顯得更加金錢本位。
但是,對於無法提供或是已經提供高薪資報酬的企業,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創造不應當落入以單一物質因素來衡量的窠臼,長期下來將衝擊員工的價值觀,而導致負面的留職意願與工作投入程度。因此,精神層面的滿足是促成員工滿意的關鍵方案,尤其是針對企業內的核心成員。
數年前,某知名電子公司向金融圈延攬一位天后級主管,擔任財務長,記者詢問企業主如何以懸殊的薪酬條件爭取到這位人才,只見企業主神閒氣定地回答,新公司提供的是實現她事業第二春夢想的機會!
由此案例看來,企業願景的認同,就好比是馬斯洛理論所提到的自我實現的心理需求,的確可以成為員工為企業效力的動機。
font color=0074ad> 快樂員工 創造滿意的顧客
有別於以往單向的設計各項內部制度與激勵措施,有愈來愈多的企業為了聽取員工對於企業及工作的心聲,透過定期的員工滿意度調查來進行了解,更慎重地針對與員工密切相關的各項主題,例如:薪資、福利、培訓、團隊合作、溝通,甚至是決策品質及願景認知等非關物質需求的事項,加以了解。
此外,為了驗證員工滿意程度與留職意願、工作投入程度、顧客滿意度及企業實質營收的關係,不妨在調查工具的規劃與選擇上,加上上述各項題目或實際數據作為對照,才能讓真正體認快樂的員工化身為品牌大使,服務顧客,進而讓企業從中獲利!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心組織發展組經理 )
【2006/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