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沃爾瑪成功法則》文化的力量

■ 唐.索德奎斯
要建立偉大的公司,必須創造出一種企業文化,讓每個人有共同的價值觀、目的,以及對成功的期望。
每個人都知道沃爾瑪跟競爭對手的差異。那就是每日最低價,對嗎?不要這麼快就下定論。
共同的願景、共同的價值觀、共同的期望、共同的目標、共同的觀點,顯然關鍵字在於「共同」。領導人的職責就是要「說故事」、「描繪景象」、對於組織真正重要的事情「說到做到」。在偉大的組織中,領導人以身作則很重要,如此,大家才會想法一致,步調也一致。
我認為沃爾瑪成功的關鍵──我相信也是「唯一的」關鍵──是組織中數十萬人凝聚共同的基礎。各地的同仁,不分性別、年齡、種族、信仰,甚至不分國家,都有共同的願景、共同的價值觀與信念、共同的期望與目標。為什麼?因為沃爾瑪努力培養這獨特的文化。
領導人的態度影響他們做事的方法,以及他們待人的方式,最後影響組織的成功。員工每天看著你,根據你的態度,他們建立起對自己、對組織,以及對你的觀感。從你的態度與行為,你可以激勵同仁在解決問題時,想法積極而且有信心,知道自己可以做到。這是對沃爾瑪同仁的尊重與信任。
以尊重與尊嚴對待每個人,真的是指每個人。我們先從同仁做起,我們不叫他們「員工」(employee),而是稱做「同仁」(asso-ciate),同仁是我們成功的因素,我是一點也不會懷疑。我們努力提供一個環境,讓每個人都能有所貢獻與成功。我們看待同仁不只是做事的人手,而是能提供新構想的人。山姆經常說,我們在公司所做的新構想,大部分來自同仁。
有時候山姆覺得我們需要提振士氣,他甚至會舉辦歌唱或才藝競賽。甚至,跳起夏威夷草裙舞。
1983年元月,每年的年初會議如往年一樣召開,山姆照舊提出他的挑戰。他要求我們做得比以前更好,建議所有的商店經理與執行主管,如果我們對待同仁與顧客比以前更好,營收與利潤將再創新高。不過,他也暗示,無論我們怎麼做,都不太可能在這一年達成8%的稅前盈餘。大家藉機起鬨,最後他勉強答應,如果我們能夠達成8%的目標,他就在華爾街跳夏威夷草裙舞。
沃爾瑪同仁大膽接下這個挑戰,每個人努力工作,熱情付出,希望達成目標。到了年底,我們真的辦到了,而且每個人都做得很高興。山姆實踐諾言,1984年3月一個春寒料峭的日子,山姆在華爾街跳起草裙舞,每個人都感到震驚。
這個故事被報導過多次,不過,我不確定每個人是否從這故事得到生活的教訓。大多數領導人會認為這樣做犧牲太大,或是認為這是無聊的公關技倆。我則再一次體會到,如果讓工作有趣,並且讓每個人都積極參與,可以達成的事情真是不可限量。山姆的親切感與不畏艱難的態度,影響整個組織。(之三)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2006/03/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