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6日 星期一

沃爾瑪成功法則》成長的夢想

■ 唐.索德奎斯
每個成功的事業,一開始都是一個夢想。如果要實現這夢想,就需要決心、熱情,與成長的意願。
很久以前有個人,他有個夢想。這只是一個平凡的夢想,跟許多人的夢想沒有什麼不同。但是,這也是個不平凡的夢想。這個夢想不是興建全世界最高的大樓或最長的橋樑,不是在30歲以前賺進百萬美元,也不是成為世界首富。這夢想不是為自己的榮耀,不是成為世界名人,也不是成為美國的總統。他的夢想其實很簡單:他想開一家店。
但是這個人的夢想之所以令人感到驚奇,並且擴展到他自己與其他人都無法想像的地步,那是因為他個人努力學習成長,盡自己的力量去追求達成這個夢想。天天如此,數十年如一日。
這個人的名字叫做山姆.沃爾頓,他的夢想就是這樣開始的:
‧他買下自己的商店,一家小雜貨店。
‧他找到一家供應廠商班富蘭克林(Ben Franklin)。
‧他確實很努力工作。
‧他無論到哪裡都很開心,且會創造刺激。
‧他關心人們的生活。
‧他待人很好。
‧他結交許多朋友。
‧他是個好丈夫,也是個慈父。
‧他的銷售增加,利潤提升。
領導人有夢想和願景還不夠,必須能夠吸引追隨者,讓他們努力追求新的理想。
由於山姆的靈活與堅持,他擁有自己店面的夢想終於實現,並且不斷茁壯。一路走來,成千上萬的人跟著這個夢想一起成長。以下是其中一位同仁的精采故事。
1985年11月,泰瑞莎.巴瑞拉開始在德州考帕克利士替的山姆會員商店(Sam's Club)工作,擔任兼職收銀員。泰瑞莎工作才六周,母親就過世,會員商店兩位主管竟然親自到葬禮致意,令她深深感動。
1986年秋天,她獲得沃爾瑪獎學金,得以完成大學學業。大約同時,她開始全職投入另一份按時計薪的工作。
1990年元月,她獲升遷,調到總公司擔任內部稽查,於是搬到班頓威爾。1993年,她升任為國際部門的特別計畫協調者,接著擔任該部門的採購。
1995年,她調到沃爾瑪商店部門當採購,1999年升為部門商品經理。2001年,升任沃爾瑪副總裁,今天負責沃爾瑪商店52億美元的商品採購。
泰瑞莎說:「我個人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女人。19年前,我在山姆的公司開始工作時,只是兼職的收銀員,作夢都想不到能有今天的成就。沃爾瑪給我挑戰的機會,我努力工作證明自己的能力。我不僅有很棒的事業生涯,還有兩個了不起的女兒。能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沒有比這更令人滿足。」
沃爾瑪鼓勵所有同仁找個師父(mon-ter),也要栽培「徒弟(mentees)」。泰瑞莎認為這很重要,如此,公司才可以繼續成長,並且培養出優秀的年輕人。(之一)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企業成功十二法則》)
【2006/03/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