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9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外派策略 成本品質兼顧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若無法妥善管理,即使仔細規劃的國際派遣政策,都難以達成企業的財務與策略目標。企業可以藉由集中管理國際派遣作業、將部分作業委外處理,並謹慎規劃預算等,讓國際人力資源團隊可以致力在價值更高的工作上,以改善國際派遣計畫的品質及直接、間接成本。最佳實務企業會採取以下措施:
集中管理外派作業:執行外派政策最有效且最成功的方式,是透過一個集中的國際人力資源團隊。這不但可以減少內部行政作業,也可以讓企業更有效地投資訓練一小群專精的人力資源幕僚。此外,集中管理較易與廠商達成最有利的合約,也能更完善地掌控各部門的相關作業,並透過單一窗口處理相關問題。
考量將關鍵派遣作業委外:經營哲學、內部資源、外派人數等,是企業決定國際派遣作業委外程度的考量要素,專注於核心能力的企業,可能選擇將所有國際派遣作業委外經營;反之,擁有大量外派人員的企業可能選擇自行處理。
許多國際派遣作業需要高度專業的知識與資源,其複雜性往往超乎想像。與其大量投入必要的訓練與科技,許多企業選擇將部分作業委外,以提升人力資源服務品質、降低成本。
透過國際人力資源團隊,協助事業單位預估外派成本:雖然國際人力資源團隊負責管理派遣作業,但是派遣人選、派遣期間則由事業單位主管決定。為了在財務和人力資源的考量下做出最佳決策,事業單位主管必須即時且正確地取得國際派遣作業的相關成本。人力資源部門可以提供各種派遣情況的直間接成本,讓他們能在派遣人員與聘僱當地人員之間做成本的比較。
【最佳實務】
福特汽車經過調查後得知,外派人員對目前的派遣作業感到不滿,也認為未獲得應有的支持,該公司因此決定集中管理國際派遣作業。
福特先瞭解現行作業,再決定應有何調整。全球18個事業單位原本各自獨立管理外派人員,因此,福特有18套不同的派遣制度和政策。甚至,企業內部40名經理人,有些人只負責二到三名外派人員,有些則負責多達二、三百人,某些兼職人員對本身的工作能力也感到信心不足。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福特成立一個「國際服務中心」,為各相關人員提供單一諮詢服務窗口,藉由降低多餘的行政作業,協助公司大幅降低成本,顯著地改善國際派遣服務的品質與一致性。
(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