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8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節稅變現金

■ 葉益成
租稅不僅與企業盈餘有密切的依存關係,也會影響現金流量。降低繳納租稅,稅後盈餘就會相對增加,現金支出則相對減少,現金流量隨之增加。
企業除應整體性規劃與健全會計制度,避免申報手續疏忽導致補稅及處罰,亦可有效利用節稅手法。
常見的企業節稅手法如下:
目標管理:稅法上,超過限額即不能認列,因此必須先規劃好稅務限額與項目,然後分配到各部門單位,以進行目標管控。
免稅所得:如製造業及其相關技術服務業,可依五年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所得計算要點,申請免稅。
投資抵減: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規定,企業投資於購買設備或技術適用投資抵減,此支出可列為費用,抵減應繳的營利所得稅。
合理歸屬課稅年度:避免某一年度所得特別高,適用到較高累進稅率,或盈餘與虧損未合理歸屬在同一年度,使得盈虧無法互抵,導致盈餘年度負擔較高的稅負。
以往年度虧損扣除:雖然,以往年度營業虧損,不得列入本年度計算,但若會計帳冊完備,虧損及申報扣除年度均使用「藍色申報書」,或經會計師查核簽帳並如期申報,五年內的盈虧則可以互抵。
善用納稅義務人選擇權:有時稅法對同一件事有兩種以上規定可以選擇,此時應善用「最佳選項」。
兩稅合一:兩稅合一後,企業階段所繳納的所得稅,可以抵繳股東綜合所得稅,因此企業有所得要分配盈餘時,應儘量分配1998年兩稅合一後的盈餘。
綜合考量個人及企業最低稅負:個人綜合所得稅採屬地主義,僅就台灣來源所得課稅,營利事業所得稅採屬人主義,台灣境內外所得皆須課稅,因此有台灣以外所得,應儘量以個人為所得者。
境外公司設立:利用免稅、低稅或避免重複課稅協定降低稅負。亦可藉由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進行財務金融和國際貿易操作。
未實現損失變成已實現損失:有投資損失時,若投資企業辦理減資彌補虧損,未實現損失可變成已實現損失。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3/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