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9日 星期四

樂活先導企業 引爆商機

■ 李盛雯、王家英
LOHAS(又稱樂活)儼然已成最新的生活或行銷通關密語,企業如能掌握樂活族,滿足其需求,等於抓住商機和未來,同時還可獲得環保和永續發展的附加效益。
問題是如何鍍上LOHAS的光環?只要銷售健康有機產品,就掌握了商機嗎?如何由內而外的落實LOHAS概念,與社會、環境、消費者、員工,形成一個善性循環的有機體?
台塑、永豐餘、統一等傳統產業,算是國內較早用心投入生技食品的大企業,它們如今的成果有目共睹,但深入探討其經營理念,可以發現,其實這些年來它們等於在為樂活產業做基礎建設。除了看好商機,其經營階層本身也可說是LOHAS的信徒,並且身體力行。
台塑 宣導健康地球與健康人生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女婿──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總經理王瑞華夫婦,多年來在努力研發生產健康食品的同時,也不斷宣導健康地球和健康人生的觀念。
在長庚生技的官方網站上,清楚寫著:「改善人類身體及心理的健康,並且維護、清理我們地球居住的環境,使一切回復應有的平衡,這是我們的目標」。這些文字,正是樂活的概念。
在這樣的理念支持下,短短幾年,長庚生技推出400多種產品,吃的、喝的、塗的、抹的,一樣不缺。就連照明燈,都必須符合盡量天然、安全、有創意、對環境友善,使一般民眾負擔得起的消費承諾。
長庚生技有兩大中心,健康中心和身心靈轉化中心。健康中心有11個區塊,還有一定的順序:陽光、空氣、呼吸、能量、土壤、水、運動、音律、外用、飲食、心。這11個看似平常的名詞,道盡了樂活的精神。難得的是,員工對這一連串的名詞朗朗上口,顯然潛移默化的結果,這些都成了員工日常生活的元素。
如果說健康中心是長庚生技的教育理念,身心靈轉化中心就是長庚生技的執行層面,也是一個全方位的預防醫學中心。在身心靈轉化中心,從天天變換菜色的沙拉吧,到提供各種好水的好水吧,還有運動區、療程區,針對消費者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商品內容。
長庚生技資本額不過5,800萬元,在台塑集團家族中,算是小規模,但和台塑旗下其他公司一樣,營運績效不錯。
永豐餘 進軍高價有機蔬果宅配
永豐餘是另一個樂活企業代表。
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是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的愛女,美國留學回來,卻一頭栽進有機世界。在她外放大陸的三年間,更成了整天與泥土、蔬菜為伍的農村姑娘。
如今永豐餘除靠著有機百寶箱Green House成功進軍高價有機蔬果宅配市場,搶占頂級客層,還運用在大陸栽種成功的霍山石斛(別名千金草)珍貴中藥,推出以永豐堂命名的中草藥品牌,這些成果,何奕佳的親力親為功不可沒。
有人說這項珍貴中藥是永豐餘生技的秘密武器,但何壽川父女力行健康的生活態度,反而讓他們成了這個事業最佳代言人,對其事業和品牌的助力更大。
何奕佳主張,有機是一種環保又健康而且很好的生活方式。「賺錢是為了享受生活」,她希望透過有機食物傳達幸福的感覺,就連自己的婚禮筵席也全部用自家的健康蔬果調理。
何奕佳解釋,只要透過適當的栽種法,透過自然天敵的概念,即使不用農藥,也不會有蟲來吃,再加上自然香草調味,有機食物,好看又好吃。「台灣的有機食品市場還有成長空間,只是市面上多數有機食物還不夠精緻美味。」所以她平日飲食,慎選有機百寶箱裡每一種蔬菜、水果、豆腐、魚、肉和海鮮,「只要簡單烹調,就很好吃。」
身為台灣食品業龍頭,統一集團對產業趨勢向來很有遠見,早在88年成立統一生機,專門生產、販賣有機產品。當時就初估,有機產品一年有17億元市場,以蔬果、稻米、雜糧為大宗,預估每年市場成長20%以上。
看好有機市場商機,這些年來,統一又陸續發展了有機宅配、有機專賣店聖德科斯等事業,運用集團資源,將有機產業發揚光大。在食品製造方面,統一也全力調整原料來源,盡量採用非基因改良原料。
統一超 由內而外落實LOHAS文化
統一集團的金雞母統一超商,過去三年透過源頭及全流程管理,在鮮食產品方面逐步落實推動「無添加」防腐劑和人工味精的標章。
今年起,統一超商在總經理徐重仁的主導下,更企圖在整個流通次集團導入LO-HAS的概念,並從組織內部、商品行銷和社會公益方面,全面推動這個新生活運動。
徐重仁說,「這是有益個人、企業、社會和環境的一種生活態度」,他希望統一超商結合流通次集團所有事業的資源,率先推動,讓更多人投入這個新生活運動,使台灣社會更美好。
為了向社會大眾推廣,統一超商計劃發行專刊、推出相關商品,但徐重仁認為,應該更積極進行內部員工教育,將LOHAS的健康、簡樸、環保等概念,像企業文化一樣,在每天朝會、每月慶生會中,由同仁分享生活方式或自備水杯、贈送環保筷當禮物等方式來推展。
現在,統一超商正積極建置LOHAS的內部網站,定期發送主題情報、經營同仁生活部落格。原本就有的清掃和各項環保回收活動持續推展。此外,還定期舉辦標竿講座,上月底舉辦的第一場講座,就邀請日本清掃學習會會長田中義人及半斷食專家橋本寅八,分享外部環境與內部身體的清掃心得。
更有趣的是,春節過後,統一超商流通次集團舉辦了一場LOHAS命名活動,二周下來共有59位員工提出了90個名稱,甚至還有三位員工精心心設計了LOHAS圖案。
最後,統一超商群主管和各級主管取得共識,選出二個最佳命名,分別是桃竹營運部部長廖進益的「HI LOHAS」,以及公共事務室專員周本惠的「my lohas」,這二個Slogan現在已成為統一大樓辦公室同事見面的招呼語。
統一超商資源整合群協理王文貴指出,從同仁們的命名中,就可以感受到LOHAS多樣貌、以及每個人心中期待的生活風格,他將這些創意歸納為「把握當下、活出精采、自在快活」(Energize your life, Enrich your mind),做為統一超商推展LOHAS的Slogan,也清楚擘劃出這場新生活運動的真諦。
楊定一常說,地球健康,人才會健康。心改變了,身體才會改變。所以,心,是最重要的。
企業何嘗不是?當企業的經營是有利消費者、有利環境與社會,要不賺錢也難。美國的LOHAS企業如Whole Foods Market,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這些範例,應該可以激勵台灣出現更多樂活企業。
【2006/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