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電銷遊牧族 玩出革命情感

■ 陳珮馨
走進遠雄企業大樓的電話行銷媒體中心,透明的自動門一開,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宛如股市行情表的「全省即時業績」,隨時更新全省180位電銷人員的最新業績。
仔細再瞧,週身環繞的告示欄,貼滿辦公室人員出遊的歡樂照片,尾牙留影上,每一位女孩子打扮得美艷動人,「他們辛苦了一整年,應該要好好慰勞一番!」遠雄電話行銷媒體中心整合行銷部協理何京玲說。
超大手筆獎勵 花都八日暢遊
原來,遠雄電銷媒體中心去年的定位是「時尚年」,也是電銷產業首次「打破行情」,不只是到東南亞國家,而是帶著一整批業績高手,遠飛巴黎度假八天,光是LV皮包就搶購得不亦樂呼。
「激勵和訓練就是同一件事。」展示完精彩的活動留影,何京玲認真地說,她形容電話行銷人員為「遊牧民族」,能在一個單位待完一年還沒跳槽,就算很難得了,而且一旦組長離職,往往一整組人馬都跟著跳槽。
尤其,電銷產業的情緒挫折極大,又是待在「方寸大小」的席次空間,該如何協助員工願意留下,繼續朝著業績目標邁進,就端看「激勵」功夫了!
用力玩拚命獎 團隊有歸屬感
每一年,訓練團隊都挖空心思,設計更誘人的年度「大獎」,激勵員工努力拼業績,去年推出的免費「巴黎行」就非常成功,員工一聽說大獎是歐洲時尚之旅,連續五個工作月的業績立刻從過去的平均1億3000萬元,跳升為2.3億元。
平時的創意活動,也是增加員工歸屬感的方式。去年四、五月時,為了增加團隊向心力,何京玲要大家拿出小時候的照片,猜猜影中人是誰,猜對最多的人,可以獲得獎品。
訓練部門也會隨著節慶,不斷變換辦公室裝飾,元宵節時,貼滿金元寶和財神爺,聖誕節時,所有主管都戴上紅色聖誕帽,甚至安排「家庭日」,邀請員工的家人到辦公室,親眼看看溫馨的工作情境。
「每年玩的花樣都不一樣!」何京玲說,如此傾全力地「玩」,就是希望創造大家庭的感覺,主動為員工找話題,增加友誼的連結。否則,傳統的電銷產業一直是「各自為政」,同事之間彼此來去,絲毫不留任何情感。
規劃休閒空間 尊重員工感受
空間的設計,也是竭盡心思。為了讓員工有喘息的地方,刻意隔出近十坪的空間,設計成近似Lounge Bar風格的休息室,柔紅色的牆壁、鋪著軟地毯的伸展空間,一角是打拳擊的設施,提供員工發洩情緒,卡拉OK也隨時候機,員工常會聚在這裡聊天、一起煮火鍋。
不過,傳統的電銷產業缺乏晉升管道,電銷人員也習慣四處流浪,反正電銷產業長期鬧「人才荒」,一攤開報紙,隨時都有徵人廣告。
為了突破瓶頸,何京玲主動為員工規劃職涯發展,她稱為「電銷人員3-18計畫」。
只要照表操練 人人可望升遷
也就是說,第一個「18個月」,新進員工只要按照績效管理指標,達到一定的工作量,就能達到年薪百萬的目標;第二個「18個月」可晉升管理職,擔任小組長,底下帶領十餘 個人;第三個「18個月」晉升區部主管,底下帶領四個小組,除了要具備組織發展能力,還要負責人才徵募。
為了解決人才荒的問題,何京玲也積極開拓人才管道,去年起和德明技術學院建教合作,校方主動建置電話行銷中心教室、開設電話行銷專業學分,由何京玲到校授課,也帶著學生到公司實習體驗。
「我們許你一個未來。」何京玲說,透過整套的職涯規劃和激勵手段,成功打破電銷產業「沒前途」的困境,遠雄已經成功培養三位區部主管,電銷人員的流失率,也從五成降至三成,人數呈直線成長,從2004年初的十多人,一路攀升到現在的180人,台北和高雄均設有據點。
【2006/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