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 星期五

沃爾瑪成功法則》關鍵就在於人

■ 唐.索德奎斯
以尊重和尊嚴對待員工,並且對於員工有足夠的信任,協助員工成長,這樣的組織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
以尊嚴對待人是山姆營運計畫的關鍵因素。就最單純的層次來說,他就是喜歡人,每個人,各式各樣的人,無論貧富,不管膚色,不分男女,大城小鎮的人,他都喜歡。
但是山姆也很清楚,讓每個人相信同一個願景,並且為共同的目標而工作,可以產生龐大的力量。他早就知道自己無法做所有的事情,最好的方式是授權給團隊所有的成員,讓他們自行發揮。他也知道一般人通常還有許多能力尚未發揮,並且喜歡以傾聽和溫情的方式來鼓勵同仁。
那天在田納西州巴特雷,我告訴一群時薪經理我在嬰兒部門及他們店裡看到的一些事情。我告訴他們,我對他們經營的方式感到驕傲。
一位部門經理問我,是否看過他們的洗手間。
「沒有,為什麼?」我反問:「我應該去看你們的洗手間嗎?」
她說他們的洗手間是全美沃爾瑪商店中最乾淨的。我問她為什麼,她告訴我,這是因為清潔女工葛瑞西很認真地打掃。我請人去請葛瑞西過來。
幾分鐘之後,一位女士走進來,所有的同仁與部門經理都站起來鼓掌歡迎。她不好意思得幾乎抬不起頭來,但是她害羞的微笑顯示出她很喜悅。這是多麼棒的經營方法———以尊敬與尊重待人,並且讚美他們努力工作。巴特雷的同仁那天給我上了一課,尊敬所有的同仁,不論他們做什麼職位和工作。
我們讓同仁可以對主管該注意的事暢所欲言,就是尊重同仁。我們貫徹「敞開大門」制度,讓所有的同仁可以提出建言,像是如何改善計畫,對於某件事情表達不同的意見,或是陳述別人如何待他。
我進入公司不久,就第一次體驗到「敞開門戶」。我在沃爾瑪的第一份職務是配銷作業,包括督導貨車司機。有一位司機表現不佳,他是一位還不錯的司機,但是個人的習慣不太好。貨車管理團隊按照所有的糾正程序,請他改善。最後有人向我報告:「我們必須解雇這個人,他表現太差,我們該做的都已經做了。」我看過所有的文件報告,看起來一切處置都很恰當,就開除他。
第二天,山姆走進我的辦公室說:「我知道你將某某人開除了。……我聽了他說的話,我要你請他回來。」
「山姆,為什麼我們要這樣?他表現不好。」
山姆跟我提到「敞開門戶」,雖然當時我並不同意他所說的,他還是解釋他的理由。「我告訴你,首先,有時候我必須駁回我們決策階層的決定,如果我沒有偶爾駁回,『敞開門戶』就失效。我們一定要讓『敞開門戶』奏效,所以請他回來。第二,我跟他談過之後,不覺得他很差,但是如果他真的如你所說的那樣差勁,他的問題還是沒改善,那你就再開除他,然後永不錄用。」
這件事情在整個貨車部門傳開來,大家知道「敞開門戶」是玩真的。就這件事而言,確實如此。當然,這件事情也有收穫,這位司機改變了作風。
與同仁直接溝通,一向是沃爾瑪的優先事項,而且我們不會等同仁來找我們。我們總是設法找出新方法聆聽同仁的心聲。(之四)
(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成功的12個法則》)
【2006/03/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