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Mot案例》向心力 化解不可能魔咒

■ 曾素雲
A公司為一家機具進出口的貿易商,專門為國內的企業進口工程機具或重型機械;其中部分客戶是政府機構。
為了業績與業務推廣,該公司的業務代表,常至這些機關行號串門子,試探有無其他生意機會或可以提供諮詢服務的可能性。
偶然中,他得知另一個單位承辦人員深為規格書和競標廠商資格等問題苦惱;便主動找尋相關資料,發現該單位所需的設備的確在市場上屬於少數、被壟斷的業務。精明的廠商不是聯合哄抬價格,就是買到陽春配備但不合用,也因此造成承辦人員的困擾。
A公司原先沒有進口該項設備,該名業務代表在瞭解該承辦窗口非常迫切想解決這樣的困境後,主動探索得知規格書內所必需要的哪些的配備、達到何種功能、有無特別應注意的事項等;但是,他並沒有貿然提議(Offer),因為他不確定公司有無進口類似設備的進口經驗,也不知道公司有無相關資源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
這時候,運用MoT關鍵時刻提議的三個基本要件-完整、可行與雙贏,再加上行動的五C, A公司的業務人員先向主管說明事情的原委,取得主管的同意與支持,同時著手尋求其他部門同仁的專業知識,也充份和該承辦窗口溝通清楚、掌握國外的合作廠商資格標,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投標作業準備。
對該機關承辦人而言,他終於有了新的來源,也能更清楚精確核算費用,不僅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往前提升,也因此替國庫省不少花費。
對該名業務人員而言,除了有一筆業績獎金的進帳外,也獲得主管的欣賞,更因此和該承辦人員建立更深厚的互信基楚。
在分享這個經驗時,這位業務代表表示,一開始他只是想要幫個忙,也沒抱任何希望;但他仍多次溝通瞭解各項需求,確實掌握資訊、評估其可行性後,主管和同仁的通力合作下,展現團隊合作的默契與效益,終於順利拿到這個標案,也凝聚公司同仁向心力,在內部創造了一個,善用各方資源,眾志成城的難得經驗。
原來,只要有心、時時刻刻想到客戶、為客戶著想,不可能的業務也可能是成功的機會。
【2005/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