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公司治理》深入監管

■ 夏朗博士
董事會如何進行其監管的功能,對企業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他們的監管方式會給管理階層帶來很重要的訊息。假使董事會只關心規定與法令的遵循,且深入探究,管理階層會傾向注意細節與報告的要求。另一方面,假如董事會監管範圍很廣,包含評估企業健全的驅動力,這會讓管理階層看得更遠,也專注於重要議題。如此董事會的監管就更能增加價值。
除了確保遵循法規,董事會也應定期評估管理階層是否維持公司的財務健全,在問題尚未影響財務結果前,就找到營運問題的癥結並處理,以及衡量公司整體的風險。
財務健全、營運績效與風險分別需要不同的關切。一家營運績效很好的公司可能在財務健全方面出現窘境———流動性或資本結構不佳。例如網路公司的夢幻產品讓客戶心生歡喜,現金卻有出無進。同樣的道理,財務可能看起來很健全,實際營運卻可能因此受限。風險很可能被低估,尤其是當成單一事件來看,而非以整體觀之。
恰當定義與執行下,監管可以是具附加價值的活動,讓董事會的犀利、直覺及專業可提醒管理階層問題所在,以及即將面臨的威脅。假使有些事就是不對勁,例如盈餘成長但現金流量卻減少,較積極的董事就會提出質疑。股東寄望借重董事的能力,避免財務或營運挫敗,或是風險過度集中。
董事會應該深入監管財務健全、營運績效、風險。
(本文摘自梅霖文化出版《公司治理大未來》)
【2005/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