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哈佛個案教學法 散播種子

■ 何佩儒
透過一張張X光片、心電圖,就可以瞭解受檢者的身體狀況;同樣的,把公司的營運及決策,像剝洋蔥般一片片剝開,了解其成功的秘訣何在、為何在某個時間點進行組識改造、為何能在市場攻城掠地,這樣的過程相信能夠帶給其他管理者相當大的啟發。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有這樣被一層層「抽絲剝繭」的經驗。2002年哈佛商學院的個案教學(Case Study)選定趨勢做為研究對象,哈佛的教授及學生想瞭解,一家來自台灣的防毒軟體公司,如何成為真正超國界(Transnational )的公司。
教材蒐集完整 研究精準
「創業的過程中,我都是想到了,就去做,沒想到他們(哈佛商學院)在討論過程中,可以理出邏輯與規則,讓一個決策有跡可循,甚至可以進行預測。」張明正說。
除了針對趨勢,教授們早已進行長達一年多的研究準備,使得教材相當完整,整個的研究方法也相當精準,張明正回憶,「課堂互動就像一場毫無冷場的藝術表演」,他當下下定決心,要把這套教學法引進國內學界。
沒標準答案 不強行灌頂
因為震撼張明正的,不僅僅是課堂中,教授與學生的熱烈交叉討論,而是他們料中微軟的策略。當時這些年輕學生討論到「如果微軟有一天自己做防毒軟體,趨勢董事長該怎麼辦?」當時張明正心想,微軟怎麼可能進入這麼小的市場?
沒想到,不久微軟真的收購一家專做掃毒、防毒程式的公司,進入了電腦防毒市場,張明正才真正感受到策略分析的威力。
在哈佛商學院的課堂中,沒有「標準答案」,教授並非強行「灌頂」,而是給問題,靈活引導學生跳出既有思考的框框(out of the box),以及如何問對問題。訓練學生在面對不同的真實企業環境,不從書本、個人狹小的經驗找出答案,而是透過小組討論,綜合不同領域的人才,尋找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趨勢科技教育基金會董事、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湯明哲表示,在美國的學派中,麻省理工學院認為,知識可以傳承,智慧卻沒有辦法教;哈佛則認為除了教導管理知識,管理思惟等經營智慧,也可以傳承,其主要的方式就是個案教學。
當張明正聽說哈佛有意在中國、台灣地區引進「個案教學法」,立刻主動提出贊助,希望趨勢經驗可以為日後的管理人才提供幫助。
台灣教授取經 趨勢贊助
明年元月,將有台灣的七所大學商學院的39位教授親赴哈佛大學商學院短期受訓,修習哈佛商學院的「個案教學法」。學成後,這些教授將在台灣帶領學生進行台灣企業個案寫作研究。
稍早哈佛商學院曾在上海復旦大學開過個案教學課程,當時台灣僅有台大、政大、台科大等三所學校、11位教授前往。在趨勢的贊助下,明年的受訓課程,台灣教授的名額大增。
趨勢也將舉辦「哈佛個案分析競賽」,將在明年上半年舉行學生組與教授組的競賽,並邀請哈佛商學院教授評審及頒獎,詳細辦法將另行公布。
張明正希望透過這些種子教授,把個案教學法帶進台灣的MBA及EMBA課程,先讓EMBA的老闆們改變想法,才能對產業也有直接助益。向來希望做些不一樣事情(make difference )的張明正,受的是台灣正統教育,引進哈佛的個案教學法,顯然又要在學界make difference了。
【2005/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