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自我成長》面對錯誤 修補過失

■ 羅智強
多年前的一部電影《別闖陰陽界》,點出了一個人性觀察。那就是,人常常會受到過去所犯錯誤的綑縛,必須去修補這些錯誤,才能得到解脫。人天生就是一個會犯錯的動物,犯錯並不可恥,重要的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大學時擔任辯論隊長,常為了參加辯論賽蹺課。有一次,我連蹺二周統計課,而統計學老師治學嚴謹,最討厭學生蹺課。第三周上課時,老師出了一道題目,要我演算,我解不出來。老師臉色鐵青地說:「以你這種學習態度,請你立刻出去,這學期你不會過了。」我在眾目睽睽下羞愧地離開。我左思右想,既然過不了就退選吧,但統計是必修課,必須老師同意才能退,以老師氣呼呼的情形,恐怕很難吧。但我還是決定試試。
「你有什麼事?」老師冷冰冰地問。「我想向老師道歉!我覺得老師說得對,以我目前情形,的確不可能過……」在我一陣懺悔後,老師態度漸漸溫和,他說:「你知道就好了。」接著,我遞出退選單:「所以,能不能請老師在退選單上簽名。」老師很驚詫:「退選周不是過了嗎?」「是加選周過了,還是可以退選。」老師頓了一下,便簽了名。
事後回想,在我道歉後,老師態度已軟化,我只要誠懇請求,他一定會同意我繼續上課。但少不更事的我卻在他態度軟化時,要他簽退選單。我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想再向老師道歉,卻沒有勇氣。
多年後,因緣際會我參選市議員,大學同學告訴我,統計老師就住在我的選區,我可以去拜訪他。我想,也許這正是我彌補錯誤的機會,於是決定前往拜訪。
「老師,還記得我嗎?」我問。「記得啊!」老師面帶微笑地答道:「而且,我還知道你在選市議員。」「是誰告訴老師的?」「沒有人告訴我,我在街上看過你二次。」我和老師就在輕鬆的氣氛下聊了許久。最後,老師拍拍我的肩膀說:「加油!老師家裡四票都會投給你!」帶著老師的這句祝福走出學校,看著藍天,有一種心中重負盡釋的輕快感覺。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