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釐清會議目的

■ 詹俊裕
在公司內部找主管,最常得到的答案是「在開會」。主管老是在開會,究其原因是多數會議是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結果是問題無法解決,問題不能解決,就會一再發生,發生問題就再開會,周而復始,就有開不完的會。
事實上,開會是必要的,但應確實掌握開會的目的,事前的安排、連絡更不能疏忽,以避免會議變得冗長而無聊,徒然浪費大家的時間。
企業的部門會議大致可分早會、小組會議、幹部會議三種,目的不同,所需時間自然不同。
早會:由同仁輪流擔任主席,召開頻率依單位性質不同而互異,營業單位也許較多,內勤單位原則上一周一次即可。早會的目的主要在宣導重要公文、活動,同時鼓舞士氣、建立共識、凝聚向心力。
有些企業廢除早會,以公文傳閱方式傳達訊息,常失去時效性且流於形式,其結果是誤會一籮筐,公司的美意經常被扭曲。主管應主動利用早會說明重要訊息,以形成共識、避免誤會。營業單位較常利用早會做經驗分享,以提高士氣、提振業績。早會建議不要超過30分鐘。
小組會議:由組長主持,利用會議時間了解每一位成員的工作狀況,並透過報告及詢問協助他們深入了解組內事務,所有成員亦可利用此機會了解組內其他人的工作狀況,以互相協助、支援。
組長亦可利用小組會議說明其他小組的工作要求及狀況,以期部門下各組互相了解支援,以完成部門使命。小組會議,原則上每周一次,且方式可以活潑一些,不要太呆板,以免失去溝通、建立情感的意義。
幹部會議:依需求不同,可每周或隔周召開,由經理主持,各組長報告一周來的工作情形,及未來一周預定的工作,以期各組長互相了解並互相支援,同時利用幹部會議時間建立共識,決定各種工作的優先順序,以滿足客戶需求。
同樣是開會,有的單位效益奇佳,有的單位卻虛應故事,不但沒達到目的,反而造成許多負面效果,這與會議的氣氛很有關係,考驗會議主持人的功力。主管必須具備掌控會議的能力,同時要有良好的EQ。許多人開會從不多言,因為怕說錯了會挨罵,因此身為主管,若沒有足夠的雅量,員工一定會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及「多說多挨罵,少說少挨罵,不說不挨罵」的心態。如此,公司的問題,怎會有人願意多管閒事、多做建議、多做改善?
為了讓部門運作順暢,主管須培養開會的技巧,並懂得掌控EQ,否則將忙、盲、茫而徒勞無功。記得公司內數年前推動5S活動,其中提到123的觀念,也就是「報告不超過一張A4紙,會議不超過兩小時,公文簽呈不超過三個印章」,各位主管,你掌握這個原則了嗎?
(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5/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