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艾里森 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

■ 文/謝璦竹
甲骨文公司(Oracle)執行長艾里森很懂得老朋友間的戰爭是什麼滋味,畢竟甲骨文才剛已高價併購了仁科(Peoplesoft)與Siebel兩家由前部屬成立的敵對公司。
現在艾里森又介入兩段破碎的友誼,這次是線上軟體公司Salesforce.com與NetSuite.com,兩者都是軟體界的新星,他們推動直接從網路取得軟體的方式,曾協助把商業軟體業帶到一個全新的方向。
線上或隨選(on-demand)軟體的概念最初曾被認為是瘋狂的念頭,現在卻發展成炙手可熱的市場。很多公司如今寧可按月付費租用軟體,也不願花錢在支付授權費後,還得面對安裝、維護與軟體升級的種種費用與困擾。
美國半導體市調權威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不久前曾估計,未來五年內,「服務導向的軟體」支出將倍增,到2009年將達107億美元。
隨選軟體市場的興起是造成Siebel衰微的原因,並迫使Siebel以58.5億美元低價投入甲骨文懷抱。2001年初Siebel營收暴跌之前,市值曾高達500億美元。
艾里森完全明白隨選軟體市場的潛力,早在Salesorce.com與NetSuite.com成立初期,便信心十足地投資兩家公司,並擔任董事。
不管是桀傲不馴的Salesforce執行長兼董事長班尼奧夫,或是較保守的NetSuite公司董事長高伯格,當初都是艾里森的手下愛將。
班尼奧夫與高伯格在甲骨文共事時建立友誼,1998年高伯格結婚時,班尼奧夫還是主婚人,但同業的競爭已使他們的關係繃緊。雖然兩人現在還會互寫電子郵件,討論共同喜愛的電視影集,但最近更常為搶客戶以及到底誰的市場定位正確而爭論不休。
高伯格說:「我們之間夾雜著友誼與你死我活的競爭。」
甲骨文、Salesforce與NetSuite間的愛恨情仇,使得即將到臨的攤牌更見曲折,何況,還有微軟跟愛思普(SAP)兩家重量級公司可能加入戰場。微軟最近宣布五年內要將包括Office、電子郵件、即時傳訊等產品全放到網路上,提供現成登錄使用。更重要的是,這些軟體很可能都免費-微軟打算效法Google,靠廣告支持網站的營運。
還有一些較小的隨選軟體廠商躍躍欲試,最值得注意的的就是締造連續31季營收成長的RightNow科技公司。RightNow執行長吉安福特說:「在隨選軟體領域裡,只有我不是出身甲骨文這個破碎的家庭。」
班尼奧夫一直是隨選軟體世界的首席傳教士,儘管他的招搖惹惱不少人,但Salesforce能成為最大與最知名的隨選軟體商,靠的便是他的炫耀作風。 Salesforce.com擁有30.8萬訂戶,在明年1月底止會計年度營收預計可達3億美元以上。目前的股價比起去年6月上市掛牌時的11美元,已翻漲一倍以上,公司市值高達26億美元。當初艾里森投資的200萬美元,現在已增值到1億美元。
擁有公司6.5億美元股權的班尼奧夫,並不在意別人對他或公司的非難,「我們相信戰爭的藝術。讓競爭帶來的憤怒、敵意磨練我們,這樣我們就能將競爭力轉變為更大的市占率。」
艾里森對Salesforce及NetSuite都很推崇,稱他們是「可敬的對手」。不過還是有親疏之別,顯然艾里森偏愛NetSuite ,可能是因為他在NetSuite擁有控制權,在Salesforce卻只有4%的股權。
2000年時,班尼奧夫迫使艾里森退出董事會,理由是艾里森竊取Salesforce的創意,再轉給甲骨文公。
艾里森希望甲骨文能減緩Salesforce的成長腳步,他甚至告訴記者,要是在Salesforce的投資化為烏有,他絕不會介意。
班尼奧夫對甲骨文的威脅只輕描淡寫地說,甲骨文唯一的本事是花錢,買下仁科跟Siebel就是例子。「他們已創造了一種收購,而非創新的企業文化。開支票比創新容易多了。」
但Salesforce自己的麻煩是快要變不出新把戲。Salesforce的招牌是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這也是Siebel當初迅速成功的同一利基市場,只是後來需求就衰竭了。
班尼奧夫試著將Salesforce變成小軟體商的共同平台,賭的是更多企業會登錄使用Salesforce的服務。但NetSuite的尼爾森並不看好:「我不認為Salesforce能避開Siebel的命運,這是他們的宿命。」
雖然NetSuite的規模不如Salesforce,最近卻引起不少注意。NetSuite一直都定位在一次購足的軟體平台,鎖定員工少於500人的成長中企業。
去年NetSuite營收4,100萬美元,根據德勤公司(Deloitte )的資料,是過去五年全美成長第二快的科技公司。今年NetSuite的預估營收為7,000萬美元,預定明年上市掛牌。屆時,或許就可知道在身價170億美元的艾里森眼中,誰才是贏家。
(取材自美聯社)
【2005/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