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福斯打造汽車主題樂園

■ 陳意文、溫肇東
座落於德國渥爾夫斯堡(Wolfsburg)的福斯汽車城(Autostadt),從福斯生產金龜車的老工廠搖身一變為結合交車中心、汽車博物館、汽車展示中心、餐飲、五星級飯店的綜合性建築,讓福斯集團成功跨入服務業。
配合漢諾威世界博覽會,福斯汽車城於2000年落成開幕,耗資逾4.4億歐元(約新台幣176億元),占地25公頃(約35座足球場),是歐洲最大的汽車主題樂園。
工廠變身博物館
位於渥爾夫斯堡的福斯工廠,二次大戰前就是生產金龜車的主要工廠,1974年金龜車停產後,改為生產Golf。1997年德國景氣衰退,福斯總裁費迪南皮耶趁著總部大樓改建,提出興建汽車城構想。在勾勒的藍圖中,汽車城包含交車中心、汽車博物館,也是福斯各品牌汽車的展銷中心。
福斯汽車繼1991年收購SEAT、Skoda,1998年起相繼買下Bugatti、Lamborghini、Bentley及Rolls-Royce等汽車品牌,大舉進軍豪華及超級跑車市場,亟需好的展示中心來推廣這些品牌。
2000年5月31日汽車博物館正式揭幕,內有八個主題館,分別代表福斯集團的八大品牌,除了展示最新車款,更強調造車哲學及設計特色。此地的地標是雙子星圓形玻璃帷幕立體停車塔,高20層,每層可停20輛,透過快速螺旋式升降梯停取汽車,最多能夠停放800輛即將交貨的新車。
汽車博物館命名為「時光之屋」,收藏出自全球各車廠、足以影響人類生活的骨董車,讓參訪者得以了解人類社會與車輛行動的關係與進展。
聚焦顧客交車中心
福斯汽車城的主旨是結合展售、直營交車中心和休閒、教育功能。基於此概念,福斯汽車城效法世界一流博物館的設計,以不同領域傑出公司的智慧為標竿,也向各領域的專家徵詢意見,最後博物館的執行小組決定以「顧客交車中心」為焦點,請全國各地訂車的車主可以選擇在汽車城內交車,並享受親子共遊汽車城的樂趣。
不同主題館展現的是福斯奉為圭臬的品質、安全、社會責任、環保四大議題,以不同的方式反複呈現,同時結合互動科技,推出離心力、風洞、霧中行駛等測試體驗區,以及動感電影院、3D電影院等先進娛樂設施,巧妙地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汽車城也不定期舉辦各式節慶與文化活動,讓遠自各地而來的觀光客享有更高品質的知性文化學習之旅。家長也可將隨行的兒童送到有專業保母的兒童世界(Kids’World),或是學習樂園(Learning Park)。為了使訪客有更豐富的收穫,汽車城也不時增加新的設備與參觀項目,例如針對成年訪客新增加行車省油課程、行車安全課程、水上導覽行程。
引進五星級飯店
另外,為了提供遊客更完整的休憩功能,讓訪客有賓至如歸的完整感受,福斯集團更在汽車城興建七座餐廳,擁有1,000個室內及500個庭院座位,提供訪客獨具特色的美食佳餚。汽車城更與全世界知名五星級飯店Ritz Carlton飯店合作,在汽車城內興建Ritz Carlton飯店集團在德國的第一家飯店。
福斯汽車城平均每天吸引600名訪客,對福斯品牌的認同度有很大的助益。五年來已超過1,200萬人到訪,為只有10萬人的渥爾夫斯堡創造莫大的觀光收入,為了不對當地的交通及生態造成負面影響,平日參觀人數以6,000人為上限。這是製造業轉型服務業的一個成功典範,值得很多有類似想法的製造業者參考。
(作者陳意文是政大科管研究所博士班學生,溫肇東是政大科管研究所所長)
【2005/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