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銀行不是衙門

■ 葉益成
很多人不相信銀行的收費是可以討價還價的。事實上,銀行收費是一種商業條件,當然有協商的空間,除非是寡占市場。
在產業高度競爭與經濟低迷之下,取得較低的銀行費用不難,畢竟為了維持或擴增市場占有率,銀行會願意或被迫調降收費。特別是景氣低迷時期,銀行更沒有調升收費的空間。記住:「銀行不是衙門,價錢是可以談的」。
爭取降低銀行收費,不應像市場買菜般漫天喊價,應從銀行的風險授信原則著手,了解銀行的考量重點。銀行通常以5P原則,即借款戶(People)、資金用途(Purpose)、還款來源(Payment)、債權保障(Protection)及授信展望(Prospective)五大審核標準,做為借貸與否、借貸額度的評估尺度。
為了取得較高的融資額度與較低的利率,企業的財務管理應避免以下事項。
1.股東往來科目,貸方不要有金額。畢竟對企業發展有信心的主要股東,願意以增資代替股東間的借貸行為。另借方也不應有金額,因為企業非融資機構。
2.企業淨值不可以為負數。
3.應收帳款與票據切勿過長。
4.保持良好銀行往來紀錄與關係。
5.存貨不可囤積過多。
6.不要以短支長,以短期借款來支付長期的資金需求。
7.財務比率和表現高於同業平均水準,或比比以往改善。
8. 負債比率(負債/ 淨值)槓桿操作不可以過大。
9.會計師的保留意見或註記。
10. 業外收入與支出顯著大於本業收入。
11.短期借貸金額超過可承受的付款負擔。
此外,高階經營者異動頻仍,也會導致銀行懷疑公司經營穩定,收費就很難降下來了。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5/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