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創業理念》開闢心靈淨土

■ 陳珮馨
「五號樹屋」指標牌,安靜地站在台南縣新化鄉往大坑農場的路旁,指向一棟蓋在山林裡的房子。這是一個女人,抱著驚人的夢想、獨立經營的養生餐飲,兩年來吸引許多山林愛好者。
「這是一件永遠未完成的大作品。」五號樹屋經營者曾麗華說。長久投身藝術創作的她,兩、三年前,決定離開累人的都市,回到從小生長的土崎村,跨出油畫框架,直接拿大自然作畫布,設計一處可以休息的心靈空間。
在所有人反對下,她一個人扛木頭、設計屋型,寫菜單、釘指標,揮鋤頭開墾坡地種菜,柱子旁發人深省的隨筆,都是她的創作痕跡。曾麗華希望樹屋融入山林景色、極簡為上,食材都是時令野菜、決明子茶代替咖啡,每一道菜她都親手配色。
異於一般的餐飲經營者、總是絞盡腦汁拚行銷,曾麗華獨自座落山林,不急著推銷、也不花半毛錢打廣告。沒想到她獨特的經營哲學,反而吸引媒體爭相報導,才開幕就湧進大批尋幽訪客,忙得不可開交。
曾麗華卻希望「安靜」一點,寧願吸引氣味相投的山林派。經過一年半,熱潮漸漸退去,她觀察近半年的訪客,多是「好友道相報」前來,願意用心體會大自然,訪客人數不減反增,氣氛卻清新許多。
就像一座都市人的避難所,清晨爬山客來吃早餐,腳踏車隊來歇歇腳,小朋友到田裡摘野菜,夜晚可以觀星、賞螢火蟲。不少南科工程師喜歡造訪,暫時離開緊張的工作、放空腦袋。
熟客都知道,五號樹屋的鐵門永遠不關,任何人都可以半夜上山、凌晨看日出。有時客人用餐較久,過了營業時間,曾麗華一定招呼慢慢吃,留下燈光、輕音樂,自行開車離去。
談起惱人的小黑蚊,曾麗華一點也不擔心,笑說「山裡本來就有蚊子」,能順應自然的人自然就想留下來。她準備明星花露水、提供訪客防蚊,但絕對不噴灑任何化學劑。
「如果你願意住,我們就有民宿。」指著兩棟極簡木屋,曾麗華笑著說,言談裡隨意灑脫,這就是五號樹屋的基調,她希望所有來到這裡的人,可以找到心靈歇息的空間,不用辛苦戴面具、好好放鬆。
【2005/1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