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回話技巧

■ 黃永猛
談判桌上,當對方開始問話後,我方須審酌情勢不要馬上回應,以免說錯話或誤判情勢,給對方下手的機會。對我方而言,回答問題看似守勢,不過對方問錯問題時,回話反而變成我方有利的攻勢。
談判不是是非題,沒有對錯,即使法官問話,當事人都有緘默權,何況是談判。有時對方為了轉移焦點,會問一些與主題不相干的問題。因此,面對對方的問話不需緊張,要不要回應完全掌握在我方。
理論上,在談判準備階段時,談判人員就應虛擬實境設定題庫,並想好答案。不過實務上,準備的再周全,談判桌上還是會擦槍走火,出現意料之外的尖銳問題。以下是回話的不同接招方式:
再次確認問題:對方問完話後,不須急著回應,先禮貌的詢問是否已完全表達,再複誦對方的問題。若不清楚問題,最好請對方再陳述一次,給自己緩衝與思考的時間再回話,如此一來更能掌握對方的問題與答案。
不要立即反駁:除非是技術上故意干擾對方,無論對方提出再刁難辛辣的問題都不須立即反駁,或許對方只是虛張聲勢,故意激怒你,試探我方的立場。談判人員應先冷靜的接球,再做回應。
不要輕易洩漏我方意圖:從對方的問話,我方可以清楚對方的意圖。相反的,我方的回話多少也會透露自己的立場與態度。在還沒充分信任對方前,為了確保我方的利益,回話時不可輕易表態或洩漏我方底線。
實問虛答:對於影響談判勝負的關鍵問題,不要輕率的在第一時間回答,只須回答一些無關緊要的問題。當對方咄咄逼人且充滿敵意時,我方可以採取答非所問的策略來迴避對方的問題。
無法回答時:請禮貌的爭取緩衝的空間,如「這個問題問的太好了!不過我手頭上的資料無法立即回答您的問題。」、「這個問題問的很專業!不過牽涉到跨部門,我需要回去與同事商量。」、「這個問題超過我的權限,我必須回去請示上級。」、「對不起!我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請您把問題說的明確一點。」或者「我肚子突然不舒服,是否讓我去一下盥洗室?」然後藉機打電話求救兵。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1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