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財經新書快遞》貼近消費心理

■ 台北訊
書名:行銷創意達人
作者:日經MJ「需要創造」取材班
出版:商周出版
對於零售業、消費性商品製造商、服務業來說,市場競爭並不只是發生在同業與競爭企業之間。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跟上消費者選擇商品的眼光及嗜好的變化,所以真正的競爭對手其實是消費者。
「現在的顧客不是先看價錢才買東西,相反的,是先找到想要的東西之後,再看價錢決定要不要買。」你最近是不是常聽到這樣的論調?
看來,賣方與買方一味地以價格競爭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現在的消費者以「商品對於自己是否真有價值」做為選購的最大衡量標準,製造商與零售業者為了讓消費者了解商品的價值,莫不絞盡腦汁。
為了持續滿足消費者無止境的慾望,企業要更具革新性,並創造具有彈性的組織。本書列舉116個日本各大消費產業的吸金實例,這些企業與案例均非追隨競爭者起舞,而是促使消費者的潛在需求浮出檯面。書中明確分析消費者各種不同的需求,以及企業滿足消費者的各種行銷手法。
消費的多元性時代已然結束,同一位消費者會追求高價商品,也會購買低價品,消費行為出現了多重人格現象,因此我們有必要充分解讀消費者複雜又率性的行動,唯有如此,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
【2005/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