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標竿學院》關鍵時刻的提議

■ 林綉敏
關鍵時刻(Moment of Truth)第一階段重點是「為客戶著想(Think Customer)」,第二階段接著要「創造雙贏(Act Win Win)。
何謂雙贏?其中包含企業利益,大我的贏,也包含了個人利益,小我的贏。前者因為贏得到客戶、贏得新合約,致使公司的收入、利潤增加;對於當事人而言,無非是成就感、自我實現、自我成長或者實質上金錢的回饋。
回到關鍵時刻(MoT)的行為模式,之前討論了探索(Ex-plore)的意義和重要性,緊接著要做出回應,即是提議(Of-fer)。一個好的提議必須同時具備「適當」、「完整」以及「雙贏」三個要件。
經過探索,了解客戶顯在與潛在的需求和期望之後,如一時無法提出一個既完整又實際的提議,可以嘗試提出一可行性建議行動方案,因為,若要能符合或者超越客戶的期望,也許不是一蹴可即。
最重要的是,這個提議最好能讓客戶及企業本身都會蒙利,而且是一個公平的交易。如何評估所提出的提議符合雙贏?以下是一些檢測原則:
‧ 此機會是否真的有利益?(對客戶、對公司)
‧ 財務支援是否足夠?
‧ 誰會影響此項決策?
‧什麼是決策取決的基礎?
‧ 計畫與推動時間表為何?
‧ 有哪些競爭者?
‧ 我們的競爭優勢在哪?
做完以上的評估,相信所要提出的提議,比較能符合適當、完整及雙贏三大要件,這也是致勝的關鍵所在。
不過,有幾種狀況下千萬別貿然行動;例如當客戶的期望未被清楚了解時;或者當一個行動計畫未被認同或同意時;當缺乏專業技術或知識未支持時,亦即缺乏專家的客觀判斷與支持時;抑或當這提議不符合雙贏利益時,因為當客戶要求一個不合理的價值致使公司無法獲利,不是一個公平的價值交換時,千萬別急著做出反應與提議。
這時候,要學習的是如何說「不」;如何做到不慍不火又能得到顧客的諒解?
首先是解釋清楚為何無法許下承諾,再展現誠摯的歉意,比如「我很想幫這個忙,但評估結果,這已超出我的專業領域,或許我幫您找個更專精於此的人或公司,以免耽擱計劃時程……」。
雖然這樣會暫時失去一筆生意機會,但,誠信必能留住更多顧客的心!在環環相扣的關鍵時刻,面對客戶互動時最大的挑戰是為客戶創造價值,並設法達成「正面」的關鍵時刻,給客戶留下持續良好的印象,持續印象是正面或負面,關鍵就在與客戶互動的每一關鍵人、事或物等。
【2005/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