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企業廣角鏡》做事 做勢 做市

■ 葉匡時
蒙牛乳業是過去幾年中國大陸崛起最快的企業。1999年,牛根生在內蒙白手起家成立蒙牛,短短六年內年營業額擴增到約人民幣100億元左右,投資效益率高達500倍。《蒙牛內幕》一書提到該公司擅長三大做:做事、做勢、做市,值得其他企業參考。
做事就是做好該做的基本工作,做勢就是所謂的造勢,做市就是維持企業長期的競爭力。
做事相當於執行力,不論公司的策略有多完美,人才有多優秀,管理就是要不厭其煩、不懼細瑣地把該做的事做好。很多經理人升到一定位階之後變得只會做官,不會做事,這些經理人只會增加公司的管理成本,而無實際的附加價值,企業應特別注意。我們讚美某人「是一個做事的人」,其實還肯定這個人的務實正直。顯然,公司發展的第一步,就是員工會做事肯做事。
今年大陸最轟動的電視節目「超級女聲」,蒙牛是贊助廠商,從頭到尾參與該節目的策劃與造勢。湖南衛視從原來只是不起眼的地方電視台,如今收視率足以挑戰中央電視台,蒙牛當然成為這個節目的最大贏家。大陸很多企業能夠迅速崛起,主要因為擅長做勢,再乘勢借力,吸引更多的資金與人才。做勢的道理,大家都懂,但要能夠吸引人的眼球,進而成為大街小巷的話題,並不容易,關鍵在創意與資源運用的巧妙。現在流行的紫牛行銷所談的,無非也是做勢的方法。
市有兩層意義,一是市場,也就是做出公司營運績效,這包括公司的市場定位、成長率以及市場占有率等重要指標。市的另一個意義是市長,也就是企業要注意政治環境與政治關係。無論是在大陸或台灣,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後,便脫不了與政治的關係,不能單純地注意市場競爭,而忽略政治關係。因為再大的企業也經不起政治力量的打壓,企業要維持長期競爭力,不能忽略「市場」與「市長」這兩個「市」的意義。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uangyeh@gmail.com
【2005/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