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從小處豐富人生

■ 羅智強
有一種人,我們常常會調侃他是「發願王」。因為他總是有很多的宏願,希望自己能夠徹頭徹尾地改變。大學剛畢業時,我也常常好發宏願,但往往只有三分鐘熱度。有一天,父親對我說了一句家鄉俗諺:「一夜想起十八條路,早上起來磨豆腐。」真是傳神啊!
想得多,不去做,還是只能原地打轉。
嚴格來說,發願並不是壞事,一者代表擁有自省與自知的能力,知道自己那些地方需要改變;再者,有意願去改進自我,總好過連改進的意願都沒有。只不過,單單發願還不夠,還必須擁有落實願望的方法與行動力。問題是要如何做呢?
我的建議是:從小處做起。與其發大願,不如發小願,或者,就算要發大願,也最好拆成一個個簡單的小願望來做。別小看「小處」的功用,人生中許多重大改變,往往都是因一件小事而起。
我讀高一時,不知為何,懵懵懂懂地認為「男生讀自然組,女生讀社會組」。升高二前,填分組志願單,我「理所當然」地準備選自然組,正當我拿筆要勾選時,旁邊的同學突然問:「你要選自然組?」我答是。他接著又問:「那你英文如何?」「不好!」「數學呢?」「也不好!」同學接著說道:「那你還敢選自然組?」
聽他這麼一說,我就改勾社會組。雖然現在想想,那位同學的邏輯大有問題,因為英數不好,讀社會組也好不到那裡去。但他的一句話,卻讓我勾下了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這是多麼小的一件事,影響卻是一輩子的。
同樣的,如果我們從小處做一些改變,例如,本來騎機車改騎單車;開始每天帶一本書在身上隨時讀;每天搭捷運時,要求自己讓座給別人…這些小事,日復一日的去貫徹,就會讓自己變得更健康、更有智慧、更有喜善之心。
而且,這些小願望通常實現起來較簡單,也可以累積成就感,不會像那些高遠的宏願,很容易因為無法實現而產生挫折感。
每個星期,給自己一個小願望,從小處豐富人生吧!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