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財經新書快遞》高恩說到做到

■ 台北訊
書名:高恩改造NISSAN的24個關鍵
作者:米格爾.黎華斯-麥庫德
出版:麥格羅.希爾
美國《Business 2.0》雜誌指出,高恩的成功並不是因為採用新科技或製造技術,而是現代的管理。想要了解這位扭轉企業的高手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他的管理哲學絕對不容錯過。
高恩曾經說過,他所做的事沒有秘密。本書所揭露的24個關鍵其實只是現今商學院課程的基礎,然而就像彼得.杜拉克所說的,沒當過經理人的人「可以學會列舉出這些事,卻學不會做到這些事」。事實上,很多公司和執行長都嘗試推行其中許多觀念,卻往往不盡然能達到成效。
高恩從來沒有讀過《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或任何一本管理書籍,他完全是從做中學。他26就管理工廠,30歲被派去掌管米其林輪胎在南美積弱不振的業務,幾年後,接管北美業務。在他讓日產汽車奇蹟式地反虧為盈之後,隨後更接管整個雷諾集團。高恩成功改造企業的關鍵究竟為何?他是如何在別人做不到的地方一舉成功?他與眾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真的說到做到。
【2005/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