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石滋宜談競爭力》建立企業的靈魂

■ 黃祖強整理
在企業輔導的經驗裡,有些很賺錢,也有些是虧損。固然獲利是經營最重要的指標,是投資者關心的重點,但獲利只是經營的表層,內在靠的是什麼理念與精神,才是這家企業永續的基礎。
所以即使有些企業現在很賺錢,我卻認為風險還是很大,有的企業現在是虧損的,我卻認為問題不大,救得起來。關鍵就在領導者是否建立起經營哲學及文化。它是企業前進的真正動能與方向。
就看過一家企業,雖然正逢商機,產品大賺錢,但公司的成員並沒有深具服務顧客的意識,內部也沒有什麼應變力,領導者只想抄捷徑,卻沒有很清楚的經營理念,讓我深深感覺這是一家「失神」(失去敏感度)的企業。
事實上,經營者的理念是什麼?如何形塑企業文化?落實於公司的情況如何?這些都是一家企業有沒有前景的關鍵。
我所強調的是經營哲學,它不會隨景氣高低而消失,而是企業真正的靈魂。
以2004年聯想購併IBM電腦部門為例,很多人都在看聯想是否躋身世界500強。但董事長楊元慶認為:「躋身世界500強,並不是併購IBM PC業務的唯一目的。最重要的目的在於突破增長的天花板,並以一流的競爭力,引領全球PC產業的發展進程,為客戶、股東、合作夥伴和員工創造最大化的價值。」
因此,聯想需要認真地考慮,如何運作一家真正全球化的跨國公司,而不是根據地理位置,把自己劃分為中國公司、美國公司或日本公司。
楊元慶的經營哲學我深表認同,也展現出聯想的領導人財(human capital),顯現出這家公司的希望。
所以,我想強調的是,一家企業的永續成長,跟領導者的經營哲學息息相關。全體員工的意識是否能與之接軌,也在在考驗領導者的功力與智慧。
反思與回饋:你覺得企業靈魂是什麼?它的重要性在哪裡?怎麼去建立?如何讓企業的價值觀深植在每個同仁心中?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黃祖強整理,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5/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