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財經新書快遞》創業達陣要訣

■ 台北訊
書名:創業的藝術
作者:蓋.川崎
出版:商周出版
如何才能把創業的點子化為行動?完美的銷售行為具備哪些要素?怎樣在與對手鬥智時大獲全勝?如何不花大把銀子就能創立品牌?每個草創初期或重新整頓的企業都曾面臨以上的問題,前蘋果電腦的行銷天才蓋伊‧川崎為你提供完美的答案。
無論你夢想成為下一個微軟,或只希望創造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非營利組織,本書將告訴你,推出新產品、新服務和開辦新企業或組織時,有哪些步驟是不可或缺的。它也教導經營者創業時如何跳脫企業慣有的思考模式,藉此幫助他們培養出領先群雄的企業體所必備的勇氣和創意。
川崎在書中列出創業首要達成的五項重要事項:
1.創造一種意義:創辦公司最好的理由就是創造意義———發明使世界更美好的產品或服務。
2.造一句格言,別管公司的經營理念:這玩意兒又臭又長而且完全無關痛癢,從來沒人記得住———更別提實踐它;相反的,應該從企業的意義中創造出一句格言,使整個團隊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3.著手進行:開始創造並提供產品或服務,烙鐵、編譯器、槌子、鋸子和AutoCAD,任何能創造產品與服務的工具,都可以考慮看看。
4.想出賺錢的方法:不管要創辦哪種公司,都要界定自己的經營模式, 也就是想出個辦法來賺錢。就算有最棒的點子或最好的技術、產品以及服務,少了經得起考驗的企業經營模式,這些都不能持久。
5.織一張「墊子」:最後一個步驟是列出必須達成的主要目標;把經營模式所蘊含的假設明白列出來;以及寫出創辦公司必須完成的工作項目。如此便能使一切井然有序,並且在情況糟到無法收拾的時候,公司仍可依常軌運作。
川崎以他在科技產業前線的親身體驗,在書中傳授建立品牌、打通人脈、網羅人才、行銷等等的相關技巧,帶你走進創業的藝術。
【2005/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