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管理話題》企業良心永續經營根本

■ 管康彥
企業良心(company ethics)在企業經營的演進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經營者尚未重視企業良心與倫理,未將其納入企業策略;第二階段,經營者體認到企業良心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所以把它視為一種限制條件,為的是避免損失;第三階段,經營者把企業倫理視為一種商機,或企業轉型的契機,屬於最新世代的觀念。
20世紀前期的戰爭動盪,鮮少有人靜下來想這些大道理,每家企業只思考如何求生存,這是企業良心觀念發展的第一階段。後來因為時局穩定,企業開始追求卓越,也就是從A到A+的觀念。我們發現追求卓越的公司,都是以前瞻的腳步超越競爭者,讓競爭者無法追趕。找到自己的企業良心、企業價值,雖然短期對企業的幫助不大,但長期會產生顯著的正面效益。若能執著於企業良心,必能產生優勢,尤其當企業的社會良心和經營綁在一起,就會「善有善報」。
日本的豐田汽車與可果美公司,就是具有企業良心的例子。當年,在中共限制下,豐田無法進入中國。後來豐田運用其新興的生物科技協助中國把沙漠變成農田,才得已順利進入當地市場。豐田更研發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混合動力車,避免造成汙染。
可果美是蕃茄汁知名品牌,銷售卻不如預期,主要因為可果美堅持只做天然健康的蕃茄汁,絕不添加糖分或調味,不為迎合消費者口味,犧牲自然健康的訴求。可果美的做法,是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要,去做真正對消費者好的事。一旦消費者能夠體會這樣的經營理念,絕對會成為可果美的忠實顧客。
企業度過草創期後,應開始思考經營管理面,找出企業核心價值與企業良心。企業願景正是根基在這些價值觀上,即使沒有獲利也不改變。這個核心價值不是口號,不易被察覺,必須從行動中判定。有核心目的與價值,企業才能建立所謂的BHAG(Big Hairy Audacious Goal),即聽起來很嚇人,而且大言不慚的目標,做些短期看似賠本,但未來可以賺大錢的事。
很多企業連續幾年賺錢,最後卻關門大吉,正是因為未思考核心價值和企業良心,犯下根本的錯誤,雖然賺錢最終卻倒閉。就永續經營的觀點,企業不可不思。
(作者是政大企管系教授,藍均屏整理)
【2005/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