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職涯規劃》遇上壞上司 你有選擇權

■ 林聰毅
在人浮於事的時代,很多職場新兵為了趕緊加入生產與生財行列卡位,往往只知被動地接受雇用,卻忽略了應該主動、冷靜地選擇雇主。
這件事看似無關宏旨,實際卻關係自己的一生,直接影響整個生涯的規劃與發展。因為選對老闆會讓你的職場生涯順暢、愉快,選錯老闆會讓你一周五天的生活痛苦不堪、充滿挫折,絕對不可等閒視之。
廣告專業人士丹茲女士過去兩年換了兩次工作,卻兩次都未能預先看出端倪,警覺到雇用她的經理,並不是好上司。
不可等閒視之
2003年丹茲接受波士頓一家廣告代理商的工作,但公司的兩名老闆在她上班前,未曾透露他們是夫妻關係。九個月後她離職了,原因是老闆浮報公司的員工人數,讓潛在客戶誤以為這家小廣告代理商的規模比實際還大,老闆要她對客戶隱瞞,但她覺得渾身不自在,難以從命。
翌年,丹茲女士應徵波士頓郊區一家活動製作公司的工作,公司的主管在面談她時,極度貶抑前任同事,當時她不以為意,仍然接下差事。開始上班後,她發現這位上司舉止高傲、目空一切,七個月後她又辭去工作。她說:「這些壞上司對我的自信傷害很大,但回想起來,這應該是可以避免的。」
許多求職者忽視未來上司顯露的一些警訊。但在決定是否接受工作機會時,認識上司的人格類型,應是最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因此,在公司延攬加入期間,你必須保持敏銳的觀察力,檢視雇用你的經理是否有成為「恐怖伊凡」(Ivan the terrible,殺人不貶眼的俄國沙皇)的各種跡象。以下是職場上常見的一些警訊:
檢視譗恐怖伊凡豃六要點
一、容易心浮氣躁:例如,上司在兩度延後的面談中遲到;無法在成堆的文件中找到你的簡歷;經常因為接電話、收發電子郵件或是看手表而中斷面談過程。這些都說明,你未來的上司顯然對你或你夢寐以求的職位,不是那麼在乎。
二、不良的互動:無精打釆地握手;很少正面看你;敷衍你提出的業務問題;老是端坐在大辦公桌後面,雙手交叉胸前,並叫你坐在較低的沙發椅上。若有以上情形,就是無法與你共事之人。
三、非常自我:只談自己,從不肯定或嘉許現任或前任同事的工作表現。
曾有一位費城某大型非營利機構的主管,他與應徵基金募集經理人職位的對象交談的半小時內,大部分時間都在吹噓個人的豐功偉業。受雇者走馬上任不久,很快發現該上司喜歡亂罵人,她說:「他常在會議上當著董事的面對我厲聲嘶吼。」「我在那兒工作時很不快樂。」
四、負面風評:事先向相關人打探未來老闆的風評,不要忽略受訪者的猶豫或遲疑的回應,若得到的說法不是很肯定,就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察顏觀色是必要的,兩度在職場上受傷的丹茲女士,後來應徵時只要看到那家公司的員工,對自己可能的上司態度不太友善,她就會立即撤回應徵信函。
五、面談的話題不對:面試官只想知道你的婚姻狀況,卻未詢問太多與技能有關的問題。這類侵略性的私人問題,可能是未來發生歧視或職場性騷擾問題的先聲。此外,若沒有正經嚴肅的交談內容,可能也意味對方不是一個好上司。
六、壓力負荷過重:可能成為你上司的人,在面談時處理壓力的方式,會透露他應付工作壓力的態度。裴娜女士曾經婉拒紐約一家零售業者提供的中階管理職位,原因是這名想雇用她的經理,疲態畢露,一再以咆哮口吻對助理下命令。
排除求職焦慮干擾
現在擔任紐約線上服飾、配件和家具業者Bluefly.com總裁兼執行長的裴娜回憶說:「我覺得他好像寄望我紓解他的壓力,幾乎把我當成是他的救星。」
有許多方式可訓練分辨壞老闆的能力。先準備一份未來上司應具備的理想特質清單,一份現任上司最令你困擾的特徵清單,再提出一些有關上司領導風格與哲學的問題,然後仔細比對、琢磨。
要相信自己的膽識,若是面談過程讓你感到胃痛,事後可與朋友或有經驗的人分享你的感受,如此就能把對壞上司的焦慮以及一般的工作緊張區分開來。
切勿讓求職過程中的焦慮干擾你的判斷能力,丹茲女士現在是一家製鞋公司的國際行銷經理,她強調,如果可能,絕不會再讓財務壓力主宰她謀職時的判斷。(取材自華爾街日報亞洲版)
【2005/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