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8日 星期日

MoT案例》變心 讓服務更美好

■ 林綉敏
T銀行的客服人員,在業務種類多樣化,客戶數量與日俱增的雙重壓力下,流動率不斷提高,也因此花在訓練的人事成本大幅增加,更嚴重的是,影響了顧客服務品質,導致顧客滿意度下降,甚至造成顧客流失。
雖然,這家銀行針對客服人員的辛勤與努力付出,盡量設計合理的輪班調整、改善工作環境,但是,在顧客滿意度調查具體指標上,總是無法達成公司的要求,或在參與評鑑時無法獲得很好的成績表現。
客服技能 不能照本宣科
業務訓練部門與該單位主管檢討分析,過去訓練課程偏重客服人員應有的技能,如傾聽技巧、站在客戶的立場與觀點、如何正面回應詢問或尋求解答的客戶電話等,甚至已將對話寫成標準作業程序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以避免犯錯,但總是欠缺些什麼或有些遺漏。
幾經評估發現,這些表象的技巧,都只是提供或提升電話禮儀、服務的最基本要件而已,如何教導客服人員從〝心態〞做起,也就是服務文化的具體展現與服務文化的塑造,卻是無形而關鍵的成敗要素。
打破建制 改變心智模式
有鑒於此,標竿學院為該公司客服人員與第一線服務人員,開設的關鍵時刻課程,打破建制,希望從員工的心智模式(mind set)改變做起,因為能力可以補足、提昇、訓練,制度或外在硬體設施可以改善,唯有員工心態與意願無從捉摸起。
學員在看完課程所提供的影片與評分表之後,講師讓每位學員,站在客觀與第三者的立場給予評分,要如何做才能夠達到正面價值最高分(+3),即讓客戶喜悅。每個人充份表達意見與聆聽別人看法後,講師再回應到該公司客服人員的真實問題,針對以下的真實個案,應用MoT所教導的技巧,提出更佳的解決方案。
用心設想 服務更進一步
這個真實個案是銀行信用卡發卡部門,因接獲防患犯罪相關組織來電,特別針對信用卡持卡人因卡片遭受到測錄或者盜用卡的情形追蹤,在未找到當事人之前,為防止被冒用,危害到銀行的損失,客服專員一方面先將密碼解除,一方面也積極與持卡人聯繫接洽。
偏偏這個個案的白金卡為持卡人正好出國,在國外有一筆消費無法順利完成刷卡手續,讓他非常不高興,致電客服中心,A服務人員接到電話,仍舊照SOP流程與步驟回應,請該持卡人回國後迅速與銀行聯繫,就此結束對話。
大部份學員給這個客服人員-2(無法符合期望)的分數,大家的結論是,客戶與客服人員雙方認知差距頗大,大體而言,就專業規定,A客服人員並無重大過失,照SOP規定照本宣科處理,但從客戶觀點與認知來看,卡片無法順利刷卡消費,卻是一件顏面盡失與莫大不便的事。
進一步檢討原因,可能是資訊共享的聯繫與紀錄出了問題。
因此,T公司在電話記錄上加了註記,讓接手的服務人員有充份的時空背景弄清楚原因所在;對於特別的VIP客戶,給予特別區隔;並針對緊急情況下製造與流程加以檢討;同時,也要求客服人員,不要忘了提醒持卡人,卡片保管與使用應更妥善小心等。
經過如此的訓練,最近一次的抽樣調查,該銀行顧客滿意度已在緩慢提升中。客服人員同時運用探索(Explore)和正確的提議(Offer),及時保住了一個重要客戶和消費者的權益,顯示光有標準作業程序、只是探索顧客需求是不夠的,適時的提供進一步的服務,才能讓顧客和銀行雙贏。
(作者是標竿學院處長)
【2005/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