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行銷解碼》卡位戰 先占先贏

■ 婁文信(清雲科技大學企管系專任助理教授)
日前,某報報導台灣每月有5萬人信用破產一事,整個版面從銀行、借戶、學者、錢莊、社會,甚至生命線求助電話的角度,報導現金卡、信用卡引爆借款戶信用破產,使得其他報紙幾乎沒有做後續報導的空間。
先占優勢(Preemptive advantage)果然利害。不但要先「卡」位,而且有利的位置全都「卡」。
先占先贏,後到者只能乾瞪眼。中國大陸有個娃哈哈集團,為了怕別人仿冒,「孩子沒出生,先報戶口」,而且生一個,報三個:娃哈哈、哈哈娃、哈娃哈,全都登記了,其他廠商想要魚目混珠,門都沒有。
台灣的永和豆漿很早登陸,可惜未先註冊,結果到處都是永和豆漿;上海有上海永和豆漿,蘇州有蘇州永和豆漿,到了北京有北京永和豆漿。幾家台灣著名的專業廣告雜誌,也因未在大陸登記註冊,遭冒用,業者恨得牙癢癢。台北市永康街的「冰館」,在開了三年賺錢後,想去註冊,結果有心人早已搭了順風車,「卡」位卡得緊。
永和豆漿當年夠聰明的話,應該學學娃哈哈,將永和、和永、永和豆漿、永和豆漿大王…全都註冊;冰館也應先下手為強,兵館、館冰、冰館大王…都包辦。
可別以為只有大陸業者才精通此道,老外也深知箇中三昧。少林功夫名震天下,但這塊招牌卻被老外「先占先贏」。近年來少林功夫走紅,美國、歐洲、日本等地武館已經搶先註冊以中國「少林功夫」為內容的商標,老外的「卡」位功夫也了得。
「卡」位雖有先占優勢,競爭者還是會加入戰局,無法形成獨占局面,要「卡」便全都「卡」,無論國內外。在攻擊的同時,不忘防禦,而且是全面性防禦。
【2005/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