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管理課題》正視供應鏈挑戰

■ 吳信翰
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下,只靠價格和產品功能是無法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經營者不僅需要面臨存貨過多和存貨資產價值降低的風險,連履行合約速度、正確性、創意,以及最基本的成本控制,皆成為挑戰要素。
據估計,每個產品原料成本多1美元時,就需額外再花3美元在該產品的「軟性」成本(soft cost),其中包括額外開銷、交通運輸、運費和保險費(CIF)、稅金、配送,以及出清庫存折扣促銷、存貨不足損失的業績等。只有全面思考整體供應鏈管理策略,才有可能突破降低軟性成本的瓶頸。
良善運作 助益獲利
供應鏈管理是管理物流、資訊流和金流的過程,因為每一件交易都涉及買賣雙方交換實體貨品、整合包裹資訊及交取貨款流向。
換句話說,供應鏈管理就是將正確的產品,在正確的時間送到正確的地方,並確保包裹、財務狀態和資訊正確性。如果期望能藉由供應鏈管理來改善公司獲利狀況,務必經過高度規劃,並徹底整合供應鏈。
CFO Research Services的調查顯示,只有三分之一的財務長表示,他們的供應鏈管理和策略充分結合。Bain & Company的調查也指出,完全掌控自己公司供應鏈績效資訊的主管,竟然只有15%。
經營良好的供應鏈對利潤和營收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因此供應鏈不再是運籌部門一肩挑起的責任,而是執行長、財務長等各部門領導人應一起努力的重要課題。
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許多頂尖的企業如Wal-Mart、Dell和豐田等,花在供應鏈的成本比例遠低於其競爭對手,這證明了經營良好的供應鏈,能提升公司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過去十年間,由於資訊自動化,能提供即時服務的供應鏈也為企業帶來了驚人的財務效果。不但生產周期改善了10%,整體企業存貨更減少了4.6兆美元。
除此之外,投資人對於善於經營供應鏈的企業,給予較高的評價。Accenture的一項研究顯示,從1995到2000年間,善於管理供應鏈的企業在股市資本率上,比業界標準要高出7%到26%。
物流金流資訊流 須兼顧
管理供應鏈時,許多主管多將重心放在物流和資訊流,而忽略了金流。然而企業走向國際化時,加快資金流動的需求也隨之增加,營運資本增加,也成為阻礙拓展全球業務的最大因素之一。因此,企業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從海外存貨中獲取現金,有效率的供應鏈,正是其解決之道。
如果買方沒有即時付款給賣方,現金流量就可能發生問題。沒有信用狀,小廠商就不能即時支付供應商訂單。換句話說,資金是供應鏈的潤滑劑。為協助企業在資金上的需求,UPS也成立優比速資融公司,來幫助企業處理在全球貿易中的各種困難。
在企業全力壓低成本的同時,提升營收也是另一大目標。整合供應鏈也為許多行銷者帶來驚喜,以下就是幾個成功的案例。
首先就拓展市場及銷售通路而言,大型跨國公司具有建立全球通路,並雇用專業人才處理全球商務相關法規的能力。相對的,有意進軍國際市場中小型企業,較無法克服複雜的運籌管理需求。
著名的Forrester Research研究報告指出,85%的中小企業無法處理國際訂單。受訪者指出,他們裹足不前的主因是面臨運籌管理的障礙,特別是跨國運送。
一位運籌管理顧問說,跨國運籌管理,比國內運籌管理要複雜的多。他預測典型的跨國交易需涉及35種文件,並需和25個對象互動,遵守600餘種法律和500種貿易協定。對於較小規模的公司而言,利用全球運籌業者所提供的共用網路,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因為可藉由併裝貨物來節省運輸時間和成本,以及處理多種文件作業的過程。
區隔產品 強化銷售
其次,依單製造(config-ure-to-order)是目前最重要的市場趨勢之一,5到10%的加值服務,被移轉至供應鏈更上游的廠商,以減少不同的存貨種類。
供應鏈也可以將產品區隔化。因為科技的進步和全球競爭的劇烈化,產品生命周期縮短,企業應透過不同的產品配套方式,強化市場接受度,延續其產品銷售力道。
某日本數位相機廠商委託運籌管理合作夥伴,進行產品促銷包的包裝。該廠商考量到每家通路商的顧客群皆不盡相同,因此依據不同的客群提供多樣化的搭配,包括相機與免費記憶卡的方案,或是相機附贈相機套等。也就是說,該廠商藉由供應鏈管理的整合服務,提供每家通路商獨有的產品,進而提升產品售價和門市營收。
透明化作業 提升客服品質
最後,企業更可能利用供應鏈提升客戶服務品質。客戶服務中最常遇到的挑戰莫過於存貨不足、退貨麻煩、訂單追蹤、保固服務等。這些實際上都是供應鏈議題。
促進供應鏈環節透明化,是提升客戶服務的重要方法之一。透明度指的是企業、客戶和供應鏈夥伴在產品流動過程中,皆能隨時隨地取得該供應鏈過程中的最新資訊,並精準地確認訂單的流向、目的地及抵達時間。
企業也能藉提供更豐富、更即時的貨品現況資訊,提升客戶服務。假使有一種服務,能讓大運量的貨主,透過電子方式,和客戶分享該資訊,並讓客戶將資訊輸入存貨和應付帳款等內部系統。像這樣提升透明度的線上工具,更可協助企業立即回應客戶問題,如果發生錯誤,也有助於排除問題,進而控制人力成本。
貨運整合 便利追蹤
對國際化的企業而言,藉由透明化而提升客戶服務更為常見及重要。因為貿易全球化發展,運送成千上萬的財務文件形成了重大的挑戰。由於許多公司並沒有單一的中央運輸部門,每天必須人工填寫數以千計的裝運標籤。字跡潦草或號碼弄錯都可能延誤包裹遞送,導致結帳延後,進而增加成本和客戶壓力。在這種分散式的運送方法下,企業無法集中控制運送成本,或採用併裝方式節約成本。統一運送方式則能壓低成本及減低錯誤發生的機率。
UPS所提供的服務以貨運整合為其主要優勢,類似的整合包括,讓不同地點的員工都能在自己的電腦上處理列印運送標籤、存取企業和個人通訊錄以及追蹤包裹。
在中央辦公室的採購人員,也能控制服務水平的選擇,並編列參考編號,以追蹤專案成本,並確認每項支出的分配以及是否能回收。運輸經理人則可以整合一些通常會分開送出的文件,節省時間和金錢。
(作者是UPS台灣區總經理)
【2005/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