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職場求生術》儲備心靈資本

■ 陳珮馨
上班族面對繁重的工作壓力,必須掌握「化繁為簡」的功力,幫助自己隨時歸零。
育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周乙郎數十年來在業界推動「腦波穩定運動(坐禪)」,就是每天騰出一段清靜時間,直身坐滿椅子,兩腳交叉,雙手十指交叉、大拇指輕抵,自然放在腿上。
「想像自己是一顆氣球。」周乙郎在國際禪友會主辦「人資工作者的成長修煉班」上親自示範,帶領一群疲憊的上班族深吸一口氣、輕輕呼出,一切的念頭、聲音、幻覺、外界變化都置之腦後。
周乙郎稱此為「身心出籠計」,就像是混濁的汙水,慢慢沈澱下來、越來越清澈,最後成為一潭解渴泉水,不需要到深山修行,也不用花錢,只要一點點獨處的時間,就能迅速紓解和排除壓力,創意也就隨之跳出。
他分享輔導聯強國際的經驗,原來冰冷的辦公室環境,經過六個月腦波穩定運動練習,人際互動越來越融洽,席地吐納時,不管是高階主管或基層職員,都能平等相待,開會時無法解決的問題,反而在這裡解開來。
周乙郎另以一家日本企業為例。這家企業高階主管接受禪坐訓練前,必須先簽生死約,前三天不得進食,兩人分一組對打,打贏的休息,打輸的繼續纏鬥,房間中央是一盆胡椒、辣椒,想睡覺的就嚐一口,一路扭打下來,腦中剩下的唯一意念就是要「活下去」。
最後一天,這些高階主管還要爬「天梯」,達到最高點才算結業。通過的人宛若重生,體會過「一切唯心」的境界,回到工作崗位更能奮力付出,想一想,連生死關頭都走過,還有什麼好懼怕的?
周乙郎表示,台灣人資界一直引進國外理論,以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其實回到東方人文,不管是儒家講求定、靜、安、立、得,或道家強調修心養性,都是儲備「心靈資本」的好工具,協助企業人放下心中雜念、建立團隊和諧關係、提升總體競爭力。
【2005/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