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資誠專欄》員工為何流動?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員工流失會讓企業付出龐大成本,因此,最佳實務企業會從各構面追蹤、分析員工流動的原因。專家估計,企業的招募成本,加上後續的新進人員訓練及員工培訓等成本,總計達員工年薪的1.5倍。企業可採下列方式追蹤、分析員工的流動情形。
觀察各部門流動狀況:除了公司整體流動率,還定期追蹤各部門人員流動的情形,高流動率通常反映部門的管理缺失。企業應先找出哪些部門的人員流動對公司盈餘影響最大(例如掌握客源、深諳客戶的部門),先針對這些部門進行改善。
瞭解不同雇用來源的流動率是否有差異:企業通常會忽略雇用來源資訊。掌握不同雇用來源的員工流動率,能讓企業瞭解哪些來源的投資報酬率最大。招募及選才過程不當,容易導致員工報到不久便離職。因此,某部門新進人員流動率偏高,企業應檢討雇用流程是否出了問題,例如過度向應徵者推銷,導致對方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
追蹤特定職位或職位別的流動率:依職位類別追蹤流動率是企業留才的有效方式。這樣做,能凸顯員工流動的模式,讓企業更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依人口統計指標評估流動狀況:頂尖企業會試著讓員工的組成多元化,在年齡、性別等人口統計指標上,更趨近當地的人口組成。若某族群的流動率特別高,可能得考慮是否有管理技巧上的問題,或主管對特定族群心存偏見。
找出可能離職的員工並設法留才:某些類別員工流動率向來偏高,例如計時人員、新進員工。瞭解這些員工離職的原因,將有助企業防患未然。
【最佳實務】
以促進開發中國家民間投資為主要業務的國際金融公司(IFC,隸屬世界銀行集團)為了留住最佳人才,根據職務類別及年資分析員工流動率,藉以從任何浮現的趨勢中,看出雇用來源是否存在任何問題。
專門提供大專院校科技解決方案的SCT公司依據員工類別追蹤流動率。人力資源暨組織策略副總裁花時間去瞭解自願離職的員工及其離職的原因,以幫助人資部門更有效地找出留才策略。他不僅分析到職不到18個月便離職的員工,也特別追蹤專業服務事業群的離職狀況,因為這些員工能為企業帶來收入。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