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一把好手》U2合唱團 打破流行魔咒

■ 劉道捷
流行文化沒有所謂的「恆久」,成立25年的U2合唱團幾乎可以說是一個例外。
今明兩年,會有400萬人觀賞他們的130場演唱會,門票已經一票難求,為他們進帳3億多美元;他們的新專輯「怎麼拆毀原子彈」已經賣出800萬張。
要了解U2成功的原因,最好不要將他們視為合唱團,而是營業額數億美元的多媒體公司。
組團以來一直擔任樂團經理人的麥金尼說:「我們總是說音樂好、經營差很可憐。」U2雖然還沒有被哈佛商學院拿來當個案研究,卻有很多值得媒體借鏡之處。
走進顧客群:多年來,U2一直利用粉絲雜誌《宣傳》來滿足歌迷的需求,到2000年,增設網站,張貼所有歌曲、專輯、歌詞的目錄、巡迴演唱的消息,每晚更新,還提供訂票服務,讓歌迷能夠訂票、瀏覽獨一無二的內容、快速下載歌曲與錄影視訊。
道歉後繼續前進:本年度的U2巡迴演唱中,顯然有些粉絲交了大筆錢加入網站,希望更方便買到票,卻搶輸給黃牛,U2立刻道歉,承諾以後會改進。
擁抱科技:別的大樂團指責、威脅下載音樂的粉絲,U2卻忙著研擬新商業模式。U2和蘋果電腦合作,推出U2特別版的iPod,推出之後廣受歡迎,能見度提高。大部分廣播電台播放的歌手寥寥無幾,U2卻配合蘋果的線上音樂服務i-Tune,創造出娛樂業首見的具有下載功能的播放機,只要支付149美元,歌迷就可以下載U2的全部音樂。
注意銷售的產品:曾經有人出價2,500萬美元,想買U2的一首歌,用在汽車廣告上,U2卻拒絕了。他們和蘋果交易品牌,而不是交易金錢。鮑比‧狄倫可能出現在「維多利亞的秘密」內衣廣告中,U2的音樂只推銷自己U2,不賣別的東西。
擁抱政客、不理政治:去年美國共和黨代表大會時,U2主唱波諾拉住福斯電視新聞的名嘴歐來理,長談非洲愛滋病的慘狀。今年夏天,波諾和布希總統合影,稱道布希政府為非洲所作的努力。
回歸演藝業基本面:1980年,出身都柏林的U2樂團還沒沒無聞,應邀在明尼亞波利斯第一大道酒吧演唱。樂團的主吉他手伊凡斯演奏「我會跟隨」(I Will Follow)的開場旋律,波諾緩緩出場,心不在焉的喝著一杯水,鼓聲響起時,波諾把水向頭上的燈光潑去,走到麥克風前,水霧籠罩著他,也籠罩住觀眾。隨後就是一場影音大秀。20幾年來,U2的表演都如出一轍。如今,U2更把演唱會視為再投資,巨大的燈光與舞台構造讓超大的體育場像溫暖的教堂一樣,變成世俗聖禮的舞台。
目標遠大:波諾可以叫聽眾做任何事情,最近在紐約的演唱會上,他讓聽眾發簡訊和自己的全名,給對愛滋病與全球貧窮宣戰的ONE組織,聽眾欣然遵從,唱安可曲時,聽眾的名字就閃現在銀幕上。(取材自紐約時報)
【2005/1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