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主管經》避開好惡陷阱

■ 張昆典
在高層主管召開的檢討會上,張組長成為箭靶,老闆很不客氣的發飆:「他平常是這樣子嗎?就是因為看在他平常表現很好,做事又仔細認真,才把事情交給他,沒想到會發生如此的疏失,真是不可原諒!」與會者各個面面相覷,誰也不敢插嘴。
另一場檢討失敗的會議上,老闆說話的語氣緩和許多:「喔,這是李專員負責的呀,他平常就是糊里糊塗的,出這樣的差錯,不意外吧!」老闆都原諒不追究了,其他人還敢有意見嗎?
主管通常對能力強、表現好的部屬有信心,不知不覺會對他有較高的期望、要求標準也較高。交代他事情,若把事情辦好了,覺得理所當然,不會想到獎勵一番;一旦出了差錯,就覺得難以接受。
對那些庸庸碌碌、表現平平的部屬,主管就不敢交代重責大任,即使這類部屬連簡單的差事都做不好,因為沒有出乎意料之外,主管也不會有所指責或懲處。
能力再強、表現再好,難免會有思慮不周、疏忽或不知所措的時候,不可能每件事情都有100分的表現。其實這種員工仍然需要必要的指導、應有的鼓勵。指派員工新任務時,你是否給予必要的指示或支援?當他有好的表現時,是否給予適當的鼓舞?員工一有差錯就要承擔嚴厲的批判,信心怎會不受到傷害?表現勢會走下坡。
反之,對所謂的庸才,也不該一味的放縱原諒,否則他將習以為常,不知改進,長此以往,除了毀了他的前途,對組織何嘗不是傷害?
你是否有這樣的盲點呢?下一次指派任務、檢討功過,不妨適當調整心態,避免再度陷入「好無好報、惡無惡報」的陷阱。
【2005/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