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3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落實紀律管理

■ 吳鴻麟
歷史上有段孫武(子)練兵的典故。吳王闔閭奪得王位,一心想擴充軍備,建立霸業。孫武遂受好友、時任吳國大臣的伍子胥推薦入宮,並把自己撰寫的兵法13篇呈給吳王。
吳王看完兵法,讚不絕口,卻不知孫武是否真能用於實戰,便問他:「你的兵法,我都看過了。可以小試一下指揮隊伍嗎?」孫武答說:「可以。」吳王又問:「可以用婦女來試嗎?」孫武答:「可以」。於是,吳王派出宮女交由孫武操演。
孫武把參練宮女編成隊伍,以吳王愛妃擔任隊長,並命令所有人都拿戟。孫武問道:「你們都知道自己的前、後、左、右嗎?」宮女們回答:「知道。」
孫武命人豎起執法用的斧鉞,反複重申軍法,然後擊鼓發令向左。宮女們聽見鼓聲,覺得好玩極了,個個捧腹大笑。孫武說:「是我規定不明確,你們軍令軍法不熟悉,錯在將帥。」
於是再次擊鼓發令。宮女們仍大笑不止。孫武說:「規定不明確,軍令軍法不熟悉,是將帥之錯;既然已反複說明,仍不執行命令,那就是下級士官的錯了。」接著下令將隊長斬首。
吳王見孫武要殺掉自己的愛妃,急忙派人傳命阻止。孫武斷然回絕並下令開刀問斬。接著任命隊伍排頭的宮女為隊長,重新擊鼓發令,這下宮女們左右前後跪起,都合乎規定和要求。
孫武向吳王報告「隊伍已訓練整齊!這樣的隊伍,無論君王怎樣使用,即使是赴湯蹈火,也會勇往直前。」吳王失去愛妃,雖痛心不已,仍封孫武為將軍,令他日夜練兵,準備伐楚。
這段典故的重點即在寓示軍紀的重要性。營區精神堡壘上斗大的「軍令如山、軍紀似鐵」標語,其作用即在宣誓軍令和軍紀是不容有折扣的。
事實上,孫子兵法被古今中外軍事家奉為圭臬,靈活地應用各種戰略和戰術。在商場活動上,孫子兵法也被廣泛運用,因為商場競爭的慘烈並不亞於兵刃相向的沙場。商場如戰場,但不管武器多精良、人員素質多高、物資多豐沛,如果欠缺紀律,也只是一群烏合之眾,縱使僥倖贏得一兩場戰役,終究會崩潰瓦解,甚而全軍覆沒。
職場上,經常可以發現有些人立下戰功之後,便狂妄不羈、恃寵而驕,甚至據地為王,不願接受指揮調度。然而企業競爭瞬息萬變,指揮官必須宏觀考量局勢,作出明快抉擇,並迅速帶領部隊全力執行擬定的策略和行動,不容有絲毫遲疑或鬆懈,有自我本位心態的人,往往會打亂全盤布局,分散團隊力量,導致團體和個人兩敗俱傷。
當職場團隊的一員,尤其是拚業務的個人或主管,落實紀律管理是成功的第一要件,不要過度高估自己的能耐,一旦失去舞台、失去團隊,就什麼也不是!(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5/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